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0后小伙七年捏8千个面塑 看过的东西都能做出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7-04-05 07:20:57
[摘要]从17岁学习面塑,到24岁就能捏出栩栩如生的写实人物和动物,7年来,90后小伙用近8000个面塑作品,在传统手艺的传承中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

  从17岁学习面塑,到24岁就能捏出栩栩如生的写实人物和动物,7年来,90后小伙用近8000个面塑作品,在传统手艺的传承中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扎着高高的小辫,一身简单的装束,24岁瘦高瘦高的乔文君给记者的第一感觉颇有艺术的气质与感觉。2008年乔文君初中没读完,就来到了西安学习厨师。在学校里,乔文君第一次看到南瓜雕刻的龙凤,他无法想象南瓜居然能雕刻出如此精美的作品,“第一次有一种东西那么吸我的眼球。”凭借着天赋加努力,1年后的全国餐饮比赛,凭借出色的雕工,拿到了陕西省第三名的好成绩,那一年乔文君才16岁。乔文君说,面塑的材料有特殊的要求,糯米粉、高筋粉、玉米淀粉、食用甘油、防腐剂,按照一定比例称下来后,要先烫,再蒸然后再揉到一定程度后才能使用。这个技术活恐怕更多的是经验的积累,后期揉捏造型,艺术上色,都需要面塑师反复练习,耐心加细心。有时候做面塑,乔文君一坐就是一天。

  “现在只要我看过的东西,我就能用面塑做出来。”最大的面塑龙凤有一米多高,最小的面塑在鸡蛋壳里做小娃娃……很多做好的面塑乔文君都会精心装在一个玻璃罩中作为工艺品。坚持做面塑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尽管这项传统的手工艺并没有给乔文君带来多少财富,但他仍然因为一种“爱”在坚持,从没想过放弃。

  今年年初辞去酒店工作后,乔文君更是一心用在了面塑之上。“这个中国的民间艺术,我感觉我离不开它。”乔文君一直觉得做面塑是一种享受,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面塑、了解面塑,周末的时候,乔文君会专门带着作品在公园里面现场展示制作过程,亲手教一些小朋友们来做,希望能够传承这项手乔文君和他的作品艺。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面塑作品 90后 糯米粉

上一篇:高利贷借2千元写4千借条 泼油漆是讨钱“常规”手法 下一篇:西安十字路口现"牛气"违建 拆绿化带建门面房快封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