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抽检食品样品824批次 酱卤肉中检出"瘦肉精"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熊惠玲 2017-04-08 09:28:33
[摘要]陕西省食药监4月7日向社会公布了三月份各类食品抽检结果,本次共抽检食品样品824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81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91%。

\

  不法分子违法用兽药,酱卤肉中检出“瘦肉精”。

  陕西省食药监4月7日向社会公布了三月份各类食品抽检结果,本次共抽检食品样品824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81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91%。

  八类食品样品抽出四类不合格

  抽检的824批次食品样品共涉及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肉制品等8大类,其中4大类429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分别是粮食加工品抽检14批次,乳制品抽检46批次,速冻食品抽检5批次,餐饮食品抽检364批次。

  抽检的4大类涉及不合格,分别是肉制品抽检102批次,不合格3批次;饮料抽检93批次,不合格4批次;糕点抽检78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122批次,不合格1批次。

  不法分子违法用兽药 酱卤肉中检出“瘦肉精”

   在抽检发现问题的9批次不合格样品中,检出致病性微生物样品4批次。为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其他微生物超标样品1批次。为糕点中菌落总数超标。省食药监工作人员表示,菌落总数是反映食品基本卫生状况的指示性微生物指标,检出超标系生产加工过程卫生控制不达标造成污染,或者储存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所致。

  抽检中,还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样品1批次。为豇豆中多菌灵超标。多菌灵是常见的农药,国家对其使用有严格的限量要求,食用农产品中多菌灵超标系种殖过程过量使用所致。检出非食用物质样品1批次。为酱卤肉中检出莱克多巴胺。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为国家明令禁止在动物养殖环节(饲料中)添加的一种兽药,属不法分子违法使用所致,或者加工中使用了含有莱克多巴胺的境外肉品。

  饮用水中亚硝酸盐超标

  此外,抽检还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样品1批次。为腊肉中检出胭脂红。GB2760中明确规定,胭脂红不得用于腊肉制品的生产中,检出系生产者超范围添加所致。检出重金属污染样品1批次。为腊肉中镉超标。镉为环境污染物,容易通过食物链在机体内蓄积,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体产生一定肝肾毒性。我国对食品中重金属含量有明确且严格的限量要求。

  检出其他污染样品1批次。为饮用水中亚硝酸盐超标。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环境之中,人体长期过量摄入存在致癌风险。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记者 熊惠玲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瘦肉精 酱卤肉 食品安全

上一篇:黄毅清把黄奕比作马蓉 放话:没我打不赢的官司 下一篇:保健品代替药物两年 老人执意停服降压药后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