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后代诵读“烽火家书”祭英魂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4-08 20:10:55
[摘要]1938年的台儿庄大战是中国军队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第一场重大胜利,在近半个月的激战中,中国军队约3万将士为国捐躯。

图为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赵克所写的家书。 曾洁 摄

“慈爱的双亲,现在我们已经加入台儿庄战场了。儿已抱定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去和敌人肉搏。……飞机不住在抛炸弹,大炮不住咯咯地响,不写了,敬祝。”这是台儿庄大战参战将士赵克1938年4月在炮火中写给父母的家书。台儿庄大战参战将领后代8日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诵读了五位参战将士的家书,以此缅怀英烈,祭奠英魂。

台儿庄大战胜利79周年之际,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以“烽火家书诵读会”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参战将士遗存的家书。“烽火家书”取义于中国唐代诗人杜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诗句。台儿庄大战参战将领后代徐勃、左中仪、陆良年、康代周等人担任“朗读者”,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讲解员共同诵读“烽火家书”。

“幼兰爱妻……民族危在旦夕。身为军人,义当报国。万一不幸,希汝改嫁,幸勿自误!”参战将士黄人钦预料到自己生死未卜,在信中劝新婚妻子改嫁。不料一语成谶,家书成遗书,黄人钦战死沙场,同营战士把这封信连同他的血衣一起寄回家乡。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家书 台儿庄 参战

上一篇:北京将现长城花海 八达岭古长城杏花节开幕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