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再建10条地铁 其中4条将采用宽体A型车!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7-04-10 07:28:25 编辑:王彬 作者:杨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A型车的身上蕴藏的巨大“价值”

成都A型地铁列车

据介绍,A型地铁车辆一直是国际、国内大型城市轨道交通的主力。和其他车型列车相比,该型号地铁列车具有载客量大、空间大等特点,能有效地缓解轨道交通运输压力。

一节A型车,长22.8米、宽3米、高3.8米;一节B型车,长19.5米、宽2.8米、高3.8米。两者看起来差别不大,在地铁专家眼里却有“本质区别”。

以上海地铁的运营经验为例,一列六节编组A型车,定员1860人,有效站台长度为140米;而一列八节编组B型车,定员1840人,有效站台长度为158米。这就意味着在载客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后者的车站建设成本更高。据了解A型车每节采购成本750万元,B型车为600万元。以此计算,一列六节编组A型车的采购成本还要比八节编组B型车低300万元。

按照同样的载客量来计算,一列六节编组A型车总重220吨,比八节编组B型车轻40吨。根据香港地铁运营数据,地铁车辆重量每增加一吨,牵引能耗每年将增加8000千瓦时电,这意味着一列6节编组A型车每年至少可比一列8节编组B型车节电30万千瓦时。

由此可见,无论从土建投资、车辆采购成本还是运营牵引能耗,同样载客量的前提下A型车性价比更高。

详解本次批复的10条线路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线路 车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