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共享充电宝获资本狂投 风口还是“疯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17 06:39:41 编辑:靳聪 作者:李程 王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08q607z.jpg

充电宝,几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为了随时随地用手机刷朋友圈、听音乐、看视频或者打游戏,随身携带才能保证电量满格。可是出门在外恰好没带或者嫌累赘不想带咋办?于是有人想到了共享充电宝的法子。

现场实测

西安出现充电宝租赁

租一小时1-2元

共享充电宝正迅速占领西安一些商业密集区域。如果你在餐厅门口或者商场的拐角处留意,就会发现多了名为“租借充电宝”的自助机器,扫码付费就可以租赁使用充电宝。

近日,在西安小寨十字东南角,华商报记者在一家冒菜馆旁找到一处名为“来电”的充电宝租赁机,这台机器约有1.4米高,每个充电宝的抽屉式出口有蓝光显示。按照机柜上的操作流程,通过支付宝、微信扫码关注其公众号就可以开始租借。租用规则显示,押金100元(支付宝芝麻分600分以上可免押金),充电宝归还后押金退回来电账户。首小时使用免费,超时费用为1元/小时,最高一天10元封顶。同时,机柜还出售数据线,10元一条。

按照租借流程,华商报记者用芝麻信用分借出一部充电宝,由于充电宝不带数据线,记者支付5元(首次赠送五折券)购买了一根数据线。约半小时后归还充电宝时,记者发现,由于没有超过1小时,此次的租借没有扣费。

随后在含光路、西大街等地,华商报记者也找到了类似的充电宝租赁机,每小时租金则是1-2元不等。通过地图查找,记者发现在西安各区域有37处充电宝租赁机,主要摆放在餐厅、购物中心、酒吧等商贸场所,用户在任一处柜机上租借的充电宝,都可以自由归还到其他网点。从这一点看,倒是和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借用流程颇为相似。

记者调查

借走不还最高扣100元

高于市面上充电宝售价

与此前“共享单车”在西安高调亮相相比,“共享充电宝”要“低调”得多,咨询不少市民也大多表示没听过、没见过。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碰到的损毁、破坏、丢失等问题,“共享充电宝”同样也得面对。运营商对此是如何考虑的?4月12日,来电陕西总代理高旭向华商报记者介绍,如果充电宝损毁无法归还到机柜时,大机柜智能识别会开启下方的回收仓口,放入后视为归还成功。若用户持续不归还,那就会扣取押金,每天扣10元,直到扣完100元为止,免押金用户会扣关联的支付账户,也是扣100元为止。

华商报记者查询京东、淘宝等电商网站发现,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充电宝价格,大多在七八十元左右,最便宜的仅为9.9元。不难发现,用一部充电宝的购买价对比租赁费用,偶尔借用应急是比较划算的,但“丢失”一部按100元扣费来计算,就不算便宜了。

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赁充电宝从用户角度来说仅仅是图个方便。毕竟一个充电宝百八十块用户并不是买不起,租还是买,关键还是看个人习惯。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资本层面 共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