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南京土场中发现明代“副省级官员”墓志碑

国内 扬子晚报 2017-04-20 09:46:03
[摘要]市民去南京江宁将军山郊游时,在山脚下一处土场内发现一块规整的方石板,阴刻着密密麻麻的大段文字。经过辨认,这是一块墓志碑,墓主为明代一位姓金的南京刑部右侍郎。

墓志碑上的文字清晰可辨。

热心市民王先生致电扬子晚报,上周六他和家人去南京江宁将军山郊游时,在山脚下一处土场内发现一块规整的方石板,阴刻着密密麻麻的大段文字。经过辨认,这是一块墓志碑,墓主为明代一位姓金的南京刑部右侍郎,而为金侍郎制作墓志的更是史书中有明确记载的人物。

A 挖掘机旁发现完整墓志碑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跟随王先生来到发现墓志的地点,这是一片位于佛城西路以北、将军山东南麓的土场,现场还有一辆挖掘机正在搅拌石灰。入口进去几十米就有一堆土方,王先生发现的墓志碑仍完整地躺在土中。

这是一块正方形的石碑,厚度超过5厘米,40到50厘米见方,重量在100公斤以上,两名成年男性仅能勉强翻动。记者看到,石碑的一面清晰地刻着文字,至少70%的字迹清晰可辨,字体为工整的楷书,每个字大小不超过1厘米。第一句话就表明了这块石碑的身份——“通议大夫南京刑部右侍郎金公墓志铭”。

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当时他还看到一方墓盖,上面阴刻着篆体的“明故通议大夫南京刑部右侍郎金公墓”。所谓“墓盖”,是用来盖在墓志碑上的。但现场墓盖可能被土方掩埋,并没有再次发现。

B 墓主宦游30余年,曾经历“英宗复辟”

明代自成祖朱棣迁都后,作为留都,南京保留了六部等一整套的中央机构。纵观明代的人事任用,南京这第二套“中央班子”,要么是作为打发失势官员的闲职,要么是地方大员进京任职前的跳板,但一般以前者居多。不过,即使是南京的刑部侍郎,在明代也是实打实的正三品,相当于现在的“副省级”干部,而“通议大夫”则是当时普遍授予正三品官员的名誉头衔。

墓志铭是叙述逝者言行、生平的题材,通过初步解读可以看出:金侍郎的家族来自浙江杭州一带,在他之前祖上已经有好几代没有做官了。而金侍郎的仕途从主政福建南安开始,宦海浮沉30多年。墓志铭的文字显示,金侍郎还经历了明代中早期“土木之变”、“景泰帝代兄继位”、“英宗复辟”等一系列重大事件。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墓志 南京 明代

上一篇:内蒙古遭遇大风沙尘天气 最低能见度不足2500米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