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

要闻 环球网 2017-04-21 08:18:21
[摘要]这个“只运货、不送人”的飞船大力士有哪些神奇的本领?这次任务又有哪些亮点呢?

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20日19时41分准时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发射升空。由于此次任务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实用性亮相,外界对于这次发射给予极大关注。到底这个“只运货、不送人”的飞船大力士有哪些神奇的本领?这次任务又有哪些亮点呢?

一、天舟“肚大能装货”

据天舟一号副总设计师徐小平介绍,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载人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他介绍,天舟一号身高10.6米,体宽3.35米,可以运送6吨多的货物,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

天舟一号的“大肚子”里装着哪些货物呢?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透露,天舟一号这次任务将验证货物在打包、运输、信息管理、交付、装载及微生物控制全过程方案的有效性。货物主要侧重3人30天的生活和健康的保障,比如航天食品、饮用水、个人卫生清洁用品、废物处理物品、医监医保物品等,它们要按照尺寸、类别、数量来选择不同货包并固定在货舱支架上。据她介绍,此次任务中还将要搭载舱外航天服结构服。我们此前只进行过一次航天员出舱,所以希望通过这次飞行任务获得更多的数据,为未来舱外服的设计工作提供依据。

为充分发挥天舟一号的运载能力,随船还搭载几十台载荷设备,将在轨开展多项试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个大家伙装有4个合计70公斤的货包,包括一个27公斤的新鲜蔬货包,目的是让航天员在太空中也能尝鲜。

二、首次挑战“零窗口”发射

发射窗口是指运载火箭携带着航天器发射升空比较合适的时间范围,有的以小时计算,有的以天计算,在此期间火箭都可以发射。由于这次天舟一号要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对发射精度的要求很高,因此发射窗口是一个确定的时间点,一秒都不能差,这就是航天人所说的“零窗口”,对火箭和发射场系统的可靠性提出很高的要求。

据介绍,由于长征七号火箭采用全低温液氧煤油动力系统,发射前流程复杂,只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将错过发射窗口。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表示,去年6月长征七号首飞时就按预定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地升空,为这次的零窗口发射进行了验证,再加上我们对于这次发射的火箭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所以对零窗口发射是有信心的。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任务 航天员 空间站

上一篇:和雨水有关还与仓颉有关 关于谷雨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下一篇:人民日报:一部电视剧改变办事处 蹲式窗口被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