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和雨水有关还与仓颉有关 关于谷雨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4-21 07:34:23
[摘要]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间节点在每年4月20日前后。过了谷雨,春天就与我们挥手作别了。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间节点在每年4月20日前后。过了谷雨,春天就与我们挥手作别了。南宋诗人杨万里《三月二十七日送春绝句》诗便写出了谷雨时节人们对春的留恋:“只余三日便清和,尽放春归莫恨它。落尽千花飞无絮,留春肯住欲如何?”那么,谷雨节气到底是怎么得名的?真与“雨生百谷”有关吗?

“谷雨”得名“雨生百谷”

《孝经纬》:“斗指辰,为谷雨,言雨生百谷。”

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要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即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所谓:“初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在农业生产上,此时则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谷雨”与“清明”的关系极为密切,在早期,这两个节气的时序刚好调个位置,现在有学者称谷雨节气这天为“古清明”,但作为节气名的“谷雨”一直没有改变过。

“谷雨”之名是如何来的?最有代表性也最流行的说法是“雨生百谷(物)”。这一说法见于《孝经纬》:“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万物至此皆洁齐而清明矣。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言雨生百谷,物生清净明洁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谷雨”条也有类似的说法:“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此记载也认为,谷雨节气得名与雨水有关系。但不容忽视的是,《孝经纬》为汉佚书,而二十四节气早在先秦时已出现,“雨生百谷”一说只是汉朝人的观点。《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是元人吴澄编撰,成书就更晚了。所以说,谷雨得名于“雨生百谷”的说法是值得商榷的。

古人为什么强调“谷雨要雨”

《养余月令》:“二十七日,宜沐浴,令人神清气爽。”

那么,“谷雨”为什么不干脆叫“谷风”?《诗经·邶风》中的《谷风》诗中开头就是“习习谷风,以阴以雨。”看来,古人早知道刮谷风的时候多阴雨天,以“谷雨”名之或许更恰当?

从农业生产来讲,谷雨节气到了以后,南方开始育秧,更需要的是雨水,而非谷风。农谚“清明早,立夏迟,谷雨下秧正当时”就是这个意思。而将这个节气定名为“谷雨”还含有先秦农人祈求雨水的用意。

从现在尚存的谷雨节气风俗上,也可以发现古人对“雨水”的企盼比对“习习谷风”更强烈。如谷雨时节,各地桃花盛开,人们有洗“桃花水”的风俗。

所谓“桃花水”,即桃花汛,指谷雨节令桃花盛开时江河里暴涨的水。过去民间认为,“桃花水”洗浴可消灾避祸。从明戴羲《养余月令·三月下》所记来看,古人对谷雨前后的洗浴十分重视,除了三月三河边洗浴外,农历三月的初六、初七、二十七等日子洗浴也都被认为有益身心健康。如《养余月令称:“初七日,早沐浴,招财延长”、“二十七日,宜沐浴,令人神清气爽”。

而且,谷雨之“谷”与“浴”的关系也十分有意思。如果将“谷雨”当成猜字谜面,谜底即是“浴”字。而“浴”与“谷”在早期,读音与意义是一样的。宗福邦主编《古训汇纂》中即持此观点:“浴与谷,古声义亦同。”也就是说,谷雨即“浴雨”。另一层解释则是,水灌满山谷就是一个“浴”字,此即《老子》中说的“谷得一以盈”一说。

在甲骨文中,浴是这个造型,意思是一个人在盆中洗澡。“浴”这个字形的变化是从金文开始的,推测与古人对“谷雨”、对“水”与身心健康的某种理解有关联,可能受到当时流行的《易经》中坎卦卦义的影响。

古代养生家认为,人体也若“谷”,与穀物一样,得“水”才有生机。而在古时,春三月,人们都是亲水的,被视为“沐浴之月”。从三月三的上巳节开始,人们就会去水边洗濯污垢,称为“祓禊”。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谷雨 仓颉庙 仓颉造字

上一篇:北京阜外医院现“丁义珍”式窗口 回应:马上整改 下一篇:天舟一号太空行有五大亮点 创造数个中国首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