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外交突破红利所剩无几 安倍见普京实为“骑虎难下”

国际博览 文汇报 2017-04-29 08:54:35
[摘要]4月27日至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按照计划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赴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去年12月刚在东京举行过会谈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4月27日至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按照计划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赴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去年12月刚在东京举行过会谈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见面。不过,虽说是国事访问,安倍此行不仅行前声势大不如前,日媒对会谈的报道也是寥寥数语。与年初安倍访美会见特朗普相比,此次莫斯科之行完全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

个中原因,一方面在于安倍自2012年上任之后已经四度访俄,早已将对俄“外交突破”的红利消费得所剩无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安倍虽然如此大献殷勤,但是却始终“不得其门”。因此,早在出访之前,对于近日来身陷丑闻的安倍而言,莫斯科之行就已经颇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味道。

可以说,即使是安倍本人,对于和普京的第五次会面可能多少也有些“兵困马乏”“再而衰、三而竭”之感。更何况,不仅普京对其一系列“日俄亲善”的举措反应不温不火,日本社会也同样没有发生多少变化。根据皮尤中心的民调,日本仍然是民众对俄罗斯看法最为负面的国家。然而,为了证明其外交路线的正确、维护自身的权威与形象,安倍又不得不继续为日俄关系添柴加火,期冀于万一之中有所斩获,向国民有所交代。以此而言,安倍此次莫斯科之行诚可谓是骑虎难下之旅,难言有何期待。

果不其然,在这次访问中,普京不仅没有在北方四岛归属和共同开发的法律适用等核心问题上显示出丝毫软化立场的态度,甚至还对日本的强硬对朝政策提出了质疑。就实质而言,安倍此次国事访问可以说是“一无所获”。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安倍 普京 日本 日俄 莫斯科

上一篇:普京颁发俄罗斯联邦英雄奖章 俯身与获奖者“贴面礼” 下一篇:印度女模特机场跑道上拍照 称是做过最疯狂的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