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健康险人均每单花3118元 中产成健康险购买主要人群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静 2017-05-04 16:20:48
[摘要]近日,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商业健康险报告》,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健康险市场渗透率9.1%,人均每单消费3118元,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42%。

近日,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商业健康险报告》,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健康险市场渗透率9.1%,人均每单消费3118元,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42%。

艾瑞分析师认为, 目标人群(中高端人群)和渗透率(健康意识)的增长,是导致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近两年来,我国环境污染加剧、生活压力大等外部因素使得居民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调研数据显示,健康险在中端市场的扩张将激发更多的潜在人群。2020年以26%的渗透率计算,人均每单消费价增长到3500元,市场将达到1.3万亿。

报告指出,专业健康险公司话语权低,盈利普遍亏损。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投资收益和保费收入分别产生54亿元和466亿元收入,健康险业务收入占比 88%。剔除投资业务收入后,2015年健康险业务亏损10%。5家专业健康险的赔付支出占比82.6%。艾瑞分析师认为,购买健康险的人群规模小,导致赔付风险无法通过人群规模进行分摊。此外,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逆选择风险,使得高风险人群占比较多,赔付支出高。

中产用户已成为健康险购买主要人群。调研数据显示,收入在6000-20000元/月的人群购买健康险TGI较高,为健康险业务的主要人群来源。同时,在以职称级 别划分中,52%的购买者来自普通职员,33%的购买者来自高管及专业人士。该项数据表明,庞大的中产用户对于健康险的需求正在崛起。艾瑞分析师认为,健康意识觉醒、生活工作压力大,可支配收入的提升,都促使更多中产用户关注健康险领域,以规避因重大疾病带来的家庭财务风险。

调研数据显示,购买健康险的人群具有以下共同特征,生活习惯良好、疾病危机意识强、有理财规划、且愿意为更好更有效的医疗服务付款。比,在购买健康险的人群中,56.7%的人具备定期理财,高于其他影响因素,因此,具备金融理财能力是决定是否购买健康险的主要特征。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健康险 中产 主要人群

上一篇:坚守40多年的村医患病辞世 沣西新城上千村民送行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