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骄傲!西安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5-05 06:55:25
[摘要]5月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最后一场“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5月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最后一场“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安市委副书记、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介绍“聚焦‘四个走在前列’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情况。

  过去五年

  经济发展“三连跨”

  “西安的追赶超越实践,可以概括为‘8个关键词’”,上官吉庆表示,这8个词分别是奔跑、高端、创新、开放、品质、文化、生态和民生。

  过去五年,西安经济发展实现了“三连跨、九翻番”,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0亿、5000亿、6000亿元大关,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257.2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

  西安建成了拥有国内国际双代码、中国最大的陆地港口“西安港”;建立了4个综合保税区;“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货运航班实现了与欧洲众多城市的直连直通。

  在西安设立领事馆、签证中心的国家达到20个,国际友好城市增至29个,西安成为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荣登联合国“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榜单。前不久以西安为主体的“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标志着西安真正站在了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

  西安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高铁客运站——西安北站。目前以西安为起点,形成了2-3小时可到达周边省会城市,5-6小时可到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

  财政民生支出提高三倍

  西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近年来,西安大力实施“秦岭生态保护”、“治污减霾”、“八水绕长安”和“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等重大生态工程,如期实现渭河西安段“三年变清”目标,渭河南岸景观长廊及124公里堤顶路全线贯通。2016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87平方米。

  过去五年,西安全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3252.4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倍。建设保障性住房20.77万套,回迁群众17.7万人。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630元和15191元,是2011年的1.6倍和1.7倍;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9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1元,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西安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段 韩城 幸福感

上一篇:陕西各地仍有“脚臭盐”出售 市民盼尽快有检测结果 下一篇:西安90后美女挑冷门行业创业 这些青年创客故事太励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