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行业高管是"最高薪" "打工皇帝"是西交大校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5-11 16:11:58
[摘要]在上市公司年报中,除了去年业绩、经营现状等指标,高管薪酬也被外界关注。

在上市公司年报中,除了去年业绩、经营现状等指标,高管薪酬也被外界关注。

打工皇帝”原是西安交大老校友

金融是最赚钱的行业吗?至少从管理层薪酬总量上看,是这样的。记者查询Wind资讯发现,去年薪酬平均最高几个行业都集中在与金融相关。排名第一、第二是保险和多元金融(金融服务、支付、担保类公司),年度报酬均值分别达3396.02万元和2362.5万元。银行和房地产行业次之,年度报酬均值分别是1899.76万元和1098.47万元。

具体到上市公司,薪酬总额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泛海控股14310.31万元、中国平安10812.95万元、海通证券7972.02万元。

华泰证券理财服务总监周志伟认为,金融及相关行业高管薪酬较高,既是公司属性所致:公司大多是股份制、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强调薪酬激励;也和行业利润率有关,所以不少高管除了年薪还能拿到不菲的绩效奖金。

去年的“打工皇帝”也花落海通证券。高管中薪酬最高是海通证券的总经理助理林涌,年薪1549.4万元。去年共有366天,相当于每天赚4.23万元。记者了解到,林涌1969年出生,200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加入海通证券至今。

此前,A股高管“薪酬王”的位置曾连续三年被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占据。不过,钟崇武在去年薪酬为676.44万元,相比2015年的2019万元大幅减少六成有余。

陕45家公司高管薪酬一共不到2亿

去年,陕西的45家上市公司(康惠制药今年新上市,未计算)管理层报酬总额19826.62万元,加起来还不到A股薪酬前三位公司(泛海控股、中国平安、海通证券)的60%。

从高管年度报酬总额看,陕西公司“两极分化”的情形也比较明显。西部证券、陕国投A隆基股份、中航飞机、陕鼓动力、中国西电、广电网络、国际医学、航发动力、陕西金叶、烽火电子、晨曦航空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居前,都超过了500万元;*ST宏盛、陕西黑猫的年度报酬总额则均未超过100万元。

高管薪酬不足百万的公司在全国也比较少见。去年A股共有45家公司的管理层年度报酬总额在100万元以内。去年亏损318.2万元的*ST新亿有两位监事和一位职工监事年薪仅2000元,还有两位独立董事年薪6100元。另外还有不少公司的高管薪酬显示为“0”。

业内人士指出,陕西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是传统国企,管理层薪酬相对金融类、新兴企业的制度管理更严,“2014年开始中央到各地‘限薪令’陆续出台以后,国企高管的薪酬就出现下调,从目前来看,去年这个趋势还在延续。”

至于高管薪酬偏低、甚至零薪酬现象,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一方面可能是企业效益影响;还有一种可能是高管在集团公司拿工资,而不在上市公司拿工资。当然也有高管本身就是公司大股东,持有大量股份市值数亿,年薪仅有象征意义。

去年85家公司亏损高管仍加薪

去年A股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不强,但对于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影响有限。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有1789家公司管理层薪酬总额同比增长,1013家薪酬总额比2015年下滑。

令人意外的是,薪酬增长并不和业绩挂钩。以薪酬总额前三位的公司为例,中国平安2016年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增长15.11%,薪酬总额增长11.75%;相比之下,泛海控股净利润增长53.90%,薪酬总额增长117.43%;海通证券去年净利润下降49.22%,薪酬总额增长126.22%,都显得有些另类了。

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高管“涨工资”的1789家上市公司中,有973家薪酬总额增幅超过了净利润增幅,其中有653家2016年业绩为负增长,有85家2016年净利润为负。也就是说,有85家公司在亏损状态下仍然提高了管理层报酬总额。

华安证券投资总监屈放表示,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并不直接影响高管薪酬。虽然“涨薪”原因各不相同,但是不少公司都需要考虑同业薪酬水平、激励和挽留人才。而且很多公司除薪酬外缺乏其他激励手段,所以“福利”主要还是体现在“工资”上。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高管 高薪 打工皇帝 西交大

上一篇:西安高校学生网购"生物材料" 被截获秀丽隐杆线虫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