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交警倡导夜间有偿停放车辆 市民:可接受合理收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7-05-12 07:03:31
[摘要]有不少车主建议设置夜间停车区域,但在是否收费问题上观点却不统一。

  在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停车难问题时,有不少车主建议设置夜间停车区域,但在是否收费问题上观点却不统一。对此,西安交警部门表示,设置分时段车位,规范夜间停车,必须建立在有偿停车这一基础上。

  >>交警

  公共道路资源应该有偿使用

  在华商报新闻热线今年1月至5月接听到的400余个停车问题反映中,关于夜间停车难的不在少数:“晚上8点以后回家,小区根本找不到地方停车,只能停在路边,但是交警又要处罚”,“我们这里小区集中,小区本身就没有停车位,没有地方停车只好停在路边,而且晚上也不影响交通还要处罚”,“为什么不多设置一些车位,其实只是晚上停车比较多,白天并不会影响交通”……

  从市民的反映中,不少车主认为夜间应该免费设置停车位,“其他停车位晚上9点以后都不收费了。”但也有车主认为为了方便停车,“设置夜间停车区域,哪怕是有人收费也可以,这样的话也比较放心。”

  对此,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胡伟涛表示,按照城市道路的功能来说,道路主要用于交通流通,正是因为占道停放车辆占用了公共道路资源,所以应该承担一定的费用。“放在全国范围来看,西安的公共停车收费标准明显低于同等规模城市。而且西安目前只有4种收费标准,最高收费6元,就这样还经常能看到不少停车场闲置,而违法占道停车较多的现象,如主干道蹭停、双排停车等等,就是因为许多车主不愿意交纳停车费而选择违法停车,从而引发停车致乱,进而导致因乱致堵。”

  >>市民

  合理收费或可减少违法停放

  胡伟涛强调,按照西安城市发展规划,“配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助、占道停车位为补充”是缓解停车难的整体思路,这也是大多数城市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普遍做法。“西安交警部门愿意探索研究设置分时段车位缓解夜间停车问题,在对交通影响较小的路段,在具备设置条件的路段,可以充分利用夜间时段挖掘道路资源的利用率。”

  胡伟涛同时表示,鼓励社会单位开放停车场,也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停车场,通过提升停车位供给来解决停车难问题。

  昨日,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居住的小区为多层建筑,一开始并未建设停车位,“小区外面的道路很宽敞,甚至是辅道也可以通行两辆车,但是因为没有停车位,所以晚上停放也属违停。”李先生说,西安市的停车位根据区域不同有收费标准,完全可以参考收费该标准制定出夜间停车区域收费的政策,“只要收费合理,车主也能接受,交通秩序不混乱了,也把停车难的问题解决了。”

  市民吴先生曾长期在外地工作,他认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不应该提倡免费停车,“如果说夜间都在马路上停车,既不收费也不处罚,那么已经购买车位或者是付费停车的车主肯定会改成马路停车,这样一来建设好的停车场也会闲置,更没有人愿意去投资建设停车场了。如果说有了收费合理的停车位,相信违法停放的车辆肯定会减少,这是一种良性循环,也是城市文明和交通文明的体现。”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数表示,可以接受夜间停车区域合理收费。 (记者 李小博)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停车难 交警部门 停放车辆 交警支队 停车位

上一篇:港务区今秋6所学校投用 灞桥区新增学位3000个 下一篇:渭南丢失的银行卡在蓝田被取现 民警慧眼抓住嫌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