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街头1.6公里道路6处人行道 无一处车让人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 作者:裴磊 2017-05-13 09:50:27
[摘要]从含光路上的西安体育学院西门走到南稍门十字有多远?但就是这么一段非常适合步行的道路,记者走过之后才发现并非行人的坦途。

  从含光路上的西安体育学院西门走到南稍门十字有多远?高德地图给出的距离是1.6公里,步行20分钟。但就是这么一段非常适合步行的道路,记者走过之后才发现并非行人的坦途。

  12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体育学院西门出发,沿含光路北行至黄雁村十字,然后沿友谊西路行至南稍门十字。在这一路上记者发现在体育学院西门、省人民医院东门、黄雁村十字、红缨路路口、友谊路与朱雀路十字、南稍门十字等至少6处位置施划了斑马线。但却没有一辆汽车礼让正常通过斑马线的行人。

  镜头一:

  地点:体育学院西门

  交通设施:路面施划斑马线,但未设置红绿灯

  通行情况:由于没有红绿灯,行人们只能等候车流稀疏时,迅速穿行。而在记者观察的十分钟里,该路段双向有数十辆车通行,没有一辆停下来礼让行人先行。

  行人感受:一位王姓同学说,“我们经常过马路吃饭、买东西。都是趁车少的时候,迅速穿过去。”

  镜头二:

  地点:含光路省人民医院东门

  交通设施:路面施划斑马线,但未设置红绿灯

  通行情况:此段道路由绿化带从中间隔离,虽然每幅道路上都施划了斑马线,但行人需要先穿越其中一幅,再站在绿化带上张望车流情况,再择机穿行。但由于绿化带里行道树对行人和司机视线的阻挡,彼此的判断都比较难。

  行人感受:在记者十分钟的观察期间,不仅没有“车让人”的出现,车辆连行驶到人行道前减速的都很少。一位明显是患者的女性在一群人的簇拥下从马路西面几次尝试穿越车流失败后,站在绿化带里等待着下一次穿越的时机。而这时, 准备从路东回到医院的三名女士也在此等候了许久,才彼此搀扶着过了马路。“我妹妹在医院住院,我俩只能将她搀过来。”三位女性中一位年纪稍长者说,在妹妹住院的十几天里,他们经常要去路东面吃饭,但“从没遇到过车让人的,倒是你要走得慢了,按喇叭的车倒不少”。

  镜头三

  地点:红缨路路口

  交通设施:路面施划斑马线,但未设置红绿灯

  通行情况:虽然在记者观察期间,并未有行人从此通过,但车辆在离近斑马线时也没有明显减速。

  镜头四

  地点:黄雁村十字、友谊路与朱雀路十字

  交通设施:路面施划斑马线,也设置了红绿灯

  通行情况:记者至西向东通过友谊路与朱雀路十字。当东西向放行的绿灯亮起时,十字西边要右转进入朱雀路的车辆也迅速启动了。于是东西行的行人、摩的、自行车与由西向南右拐的车辆都汇聚在了斑马线上。在记者观察期间,有4辆汽车在此右拐,没有一辆礼让在绿灯通行时过斑马线的行人。

  而黄雁村十字的情况与此也相似。

  行人感受:一位牵着孙女手过马路的老奶奶告诉记者,旁边就是小雁塔小学,“反正我孙女在这上四五年学了,我接送孙女的时候没见过哪辆车让过我们。”

  镜头五

  地点:南稍门十字

  交通设施:路面施划斑马线,也设置了红绿灯

  通行情况:由于友谊路正在建地铁,占据了大幅路面,所以机动车、公交车、摩的和行人在这里挤成一团,是1.6公里中最难通行的路段。而等到南北向放行时,记者由此左拐到长安路时发现,虽然东西向早已是红灯,但在十字西北角还压着好多需要西行的车辆。南北向的行人只能在这些车辆中穿行。

  周围人感受:记者向附近门店的老板询问为何如此拥堵,“东边的车抢时间呢。明明看见(东西向)绿灯就剩三四秒了,十字西边车还堵着呢,非要一脚油抢着过来,西边这肯定更堵了。”(文/图 西安日报记者 裴磊)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斑马线 西安日报 十字 西安体育学院 行人

上一篇:观众赞剧版《白鹿原》关中风情 皮肤质感全靠晒 下一篇:陕西护士获南丁格尔奖章 为陕西第一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