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暖心!安康残奥会火炬手创业帮扶众多残疾人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2017-05-16 07:42:16
[摘要]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 520公益季”活动,今天10时网络投票结束,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

   付远明(左三)捐款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520公益季”活动,今天10时网络投票结束,进入专家评审阶段。多名志愿者被公益大使候选人付远明的故事所感动,他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出席过全国第四次残疾人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他牵头的茨沟镇残疾人协会被国务院授予“残疾人之家”称号……

  遭遇车祸截肢 慈善点燃希望

  腿断了,人一定要站起来。1973年出生在茨沟镇的付远明,18岁外出打工,24岁时在天津遭遇车祸,右腿截肢。他借钱在老家开了间服装店,可祸不单行,一场洪水卷走了全部家当,当时的他甚至想到跳河……

  慈善,让付远明改变了命运。2003年,镇上推荐他参加安康首届贫困残疾人免费电脑培训班。6个月的培训让我不仅学会一门生存技术,更学会做人的道理!”付远明说。

  以前,镇上没有打字复印店,人们打印材料要到城区,他发现了这个商机,筹集两万多元开打字复印店。创业成功后,付远明想把技术教给更多人,他把镇上一些残疾青年、待业青年召集起来办电脑培训班。学员越来越多,2004年他开办了“茨沟镇残疾人电脑培训中心”,既讲理论,又教操作……一年内使镇上60多名青年掌握了电脑的应用、维修技能。

  机会总是留给有爱心的人。2010年,付远明被镇政府聘为茨沟中心敬老院院长。他组织老人们在老河道开发出20多亩地种菜种粮,同时搭建爱心桥梁,为敬老院争取捐款捐衣物。2012年,他还建成一个养鸡场。

  付远明走创业之路,撑起了近100人的敬老院和8口人的两个家。

  创业传递爱心 个人捐款12万多

  “他人不错!”省残疾人作家协会副会长、省作协会员王庭德回忆道,父亲早逝,母亲智力低下,爷爷拉扯他、供他上学到初中毕业,爷爷去世后,他一度流落街头,偶尔在饭店打零工,付远明的打字店开业后,把他接到店里,外出时把店交给他管理,还让妻子为他买衣服,常让孩子给他端饭,让他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茨沟镇有900多位残疾人,付远明经常和他们走动来往。他为下肢瘫痪的青年小方赠送了一台电脑,并多次上门教会操作;帮谭沈村下肢瘫痪的小徐安装了假肢……残疾人王康说,付远明让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还是安康市慈善协会茨沟分会会长,他在我们当地残疾人心中威信很高!”

  2007年4月26日,茨沟镇残疾人协会挂牌成立,付远明被推选为首任主席。协会成立以来,免费为360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帮55名聋哑人装配助听器,帮45名残疾人安装假肢,为残疾人维权50余例。

  多年来,付远明带领80多名慈善志愿者,共募集善款50多万元,其中他个人捐款12万多元。

  “520公益季”:评选十位陕西公益大使;陕西十大共享公益案例;征集百个微心愿帮你圆梦;5月20日举办520公益论坛。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付远明 火炬手 残奥会

上一篇:老人外出迷了路 民警几经周折帮着找到家属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