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两个万亿级产业“发动机”助推西安高新区再次腾飞

高新区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马东芳 2017-05-16 14:02:16
[摘要]在西安高新区今年3月发布的“5882”发展路线图上,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万亿级

  微信图片_20170516141114.jpg

  

  在西安高新区今年3月发布的“5882”发展路线图上,最终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万亿级:即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万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带,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高新技术产业带涵盖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先进制造、新材料、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带涵盖总部经济、金融商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产业。

  在勇担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国字号”的叠加机遇下,两个万亿级产业带的打造指日可待。

  西安高新区将立足于陕西省科技资源优势,聚焦“三次创业”的重点产业领域,构筑“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布局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力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以两个万亿级产业“发动机”强力助推西安迈入“万亿级”城市。

  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带

  软件信息服务业成为创新中心发展的重要引擎。西安软件园是全国4个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双基地称号的园区之一,聚集了西安市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80%的动漫游戏企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络网的文化内容和服务提供企业。

  当前,西安高新区软件产业已聚集三星、英特尔、IBM、谷歌、西门子、富士通等世界500强企业25家,博彦、东软、文思海辉、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等IAOP百强企业10家,华为、中兴、神州数码、东软等中国软件百强企业26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企业16家,这使得西安高新区千亿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在实现跨步发展。预计到2021年,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速为20%,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以上,出口达21亿美元以上,从业人员达25万人,努力将软件信息服务业打造成为西安高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先进制造业形成龙头引领和示范。西安高新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已经形成龙头引领及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极大地增强了西安装备制造产业在全国的产业竞争力。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和法士特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目前比亚迪年产1.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已正式投用,法士特部分自主创新产品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型汽车变速箱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能源装备与技术服务业是高新技术提升传统能源产业的典型代表,聚集了西电集团、中石油测井、通源石油等10余家知名上市公司,成为我国能源技术服务领域实力最强的区域。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以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能源装备、特种装备、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优势企业为依托,协同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基地+创新中心+服务平台”的产业集群发展方式,构建创新、高效、绿色、服务的智能制造体系,产值力争突破30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率力争达到30%,新型实体经济规模占比达到30%,服务型收入占比达到40%以上。

  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支撑。去年3月25日,世界500强企业美光科技有限公司美光半导体封装项目竣工投产,至此,美光在西安高新区10年四次增资,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除了三星、美光、华天等高端生产企业之外,西安高新区还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设计、研发企业,诸如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设备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投资2.55亿美元建立了西安全球开发中心暨全球技术服务中心等。

  据悉,在“5882”路线图中,打造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成为路径之一。西安高新区将坚持资本撬动、引培结合、科学布局、统筹兼顾,形成以半导体产品应用为先导,以设计为龙头,以集成电路制造和封装测试为核心,关键设备和配套支撑为基础的半导体全业态产业链。与此同时,通过半导体全产业链,推动集成电路在新兴产业中的应用,为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支撑,实现西安高新区重点产业领域间的联动发展,力争半导体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生物医药园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生物医药产业附加值高,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亚于IT等信息产业。随着近日强生项目建设拉开大幕,西安高新区多年来精心布局的生物医药产业,也正进入收获与成长并行的关键期。一个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涵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集群正在加速崛起,将成为西安高新区继电子信息产业之后又一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悉,目前园区内一大批骨干企业发展迅速,步长制药、力邦制药、万隆制药已跻身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此外,西安高新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中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及企业在创新、研发、技术改造、专项认证、产品注册等的科研和产业化工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预计到2020年,打造起涵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破千亿元,成为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有力增长极,带动西安、陕西甚至西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打造万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带

  总部经济以高附加值占据价值链的高端。当前,西安高新区已有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创办的各类企业近千家,其中,90%以上的外资项目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西安高新区不仅是本地企业设立总部的首选之地,也是大型企业在西北地区设立区域总部的最佳选择。华能电力、国电、大唐发电等把企业西北总部设立在西安高新区。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西安海关、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委、永安财险全国总部等也已入驻西安高新区办公,使得西安高新区的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这三条商务大道成了西安高新区总部经济的最大载体。

  据统计,在西安高新区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中,有近30家属于总部类企业。其中,以先进制造业和新型服务业为主,占过亿元企业总数的16%,而这30家企业创造了园区营业收入56.5%的价值。

  据悉,西安高新区将建设西部企业总部及金融地标性建筑,充分发挥科技大市场、人才大市场和金融大市场对创新要素、人才要素和资本要素的吸纳、交流、服务、对接作用,聚集了100家全国性、区域性科技及金融服务业总部。

  金融商贸以资源配置增强发展活力。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重要资源配置途径。目前,西安高新区已汇聚陕西省70%的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包括109家商业银行支行、30家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达1272家,包括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全国或区域性总部61家,其中,全国性金融总部10家,陕西省10家银行科技支行中的9家设立在西安高新区。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引进各类基金、保险、信托、风投、理财管理机构及各类金融中介机构,整合银行、担保公司、投资机构、小贷公司等各类金融资源,建设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领域改革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建成中国丝路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

  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文化创意产业正作为西安高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引领着西安未来经济发展,短短4年时间,园区创意产业从无到有,并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竞争能力。目前创意产业主要聚集在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移动互联网三大主要领域,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以唐延路为核心的创意产业集群渐具规模。

  接下来,西安高新区还将结合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总体目标,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园区,以网络动漫、手机动漫为突破口,重点建设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数字出版传媒产业基地、影视室内拍摄与制作基地、手机娱乐产业基地四大基地,加快行业聚集,实现规模化发展。

  科技服务业强调创新型服务。建设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支持研发服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和检测认证等科技服务业在西安高新区聚集。加快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突出以科技服务业为核心的西安高新区特色产业地位。持续推动生产力促进工作,搭建企业产品供应链平台、楼宇信息平台,加强平台数据收集、统计和分析,为企业提供项目投资咨询、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科技创新管理辅导等管家式服务。强化西安科技大市场作用,加快科技服务业聚集区建设,重点支持研发服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领域,积极申创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分步推广实施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券制度,鼓励区内创新主体向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以及创客服务机构购买创新创业服务,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万亿级产业 高新区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文明西安高新”公众号正式上线 下一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看陕西新三板明星企业“唐荣股份”的转型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