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车在停车场被划伤 物业称收的费用并非“看管费”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7-05-17 07:43:59
[摘要]停在小区里的车被划是车主经常遇到的烦心事。“车辆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还在正规的停车位上,又找不到肇事者,我只好将此事反映给物业公司。

\

      王先生提供的车辆照片

  停在小区里的车被划是车主经常遇到的烦心事。几天前,张先生发现,规规矩矩停在小区内地下车库的爱车,居然被划了两个手掌大小的痕迹,修补费预估500元左右。出现这样的事,难道只能自认倒霉吗?小区物业有没有责任赔偿?张先生产生疑惑的同时,也觉得委屈。

  车主 停车位上车被划 肇事者难寻

  张先生家住西安南郊中建群星汇小区。几天前,他来到小区地下车库,无意中发现自己的爱车被划伤了。张先生告诉记者,被划伤的是辆红色骐达轿车,因为家中还有其它车辆,这辆车在停车位上大概停放了两

  “我不清楚车辆是被谁划伤的,具体被划伤的时间也不清楚,我是上周才发现的。”张先生说,车辆被划的位置在引擎盖上,大约有两个手掌大小,划痕很明显,估计是被钥匙或尖利的硬物划伤,应该是有人故意而为。经他咨询预估,修车费用大约500元左右。

  “车辆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还在正规的停车位上,又找不到肇事者,我只好将此事反映给物业公司。”张先生说,自己购买了车位,每个月还要缴纳150元服务费,出现这样的情况,跟小区物业监管不力肯定有关系。他就向物业公司讨说法,希望能得到赔偿。

  物业 收取的费用并非“看管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对于车主张先生的埋怨,也是一肚子委屈。物业公司的一位值班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内共有1800户住户,地下车库可供停放1000多辆车,光靠保安巡逻,怎么可能保证每辆车的绝“我们每月收取150元只是服务费,并非看管费,服务费主要包含地下车库的卫生清洁、电费、日常维护维修等。”该负责人说,先不说这辆车是不是在地下车库内被划伤的,就算车主说的都是事实,物业公司也不该承担责任。

  “车辆停放前物业公司已经和业主签订过停车服务协议,协议中明确说明车辆安全和损坏问题与物业公司无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签订协议前,业主并没有提出异议,自愿签署协议,就应该按协议约定来处理此事。车主的心情,物业公司能理解,物业公司作为服务部门,愿意配合车主,出具相关证明,方便车主用车辆保险进行维修。

  律师 要看合同如何约定

  车辆被划,抓不到作案人,一切损失将找物业赔偿,不过该要求遭到了物业的拒绝。就此事,记者昨日咨询了陕西莱顿律师事务所何睿律师。何律师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工作是一种协助义务,对于发现服务范围内的不当行为应予以制止。例如,保安看到有人损坏小区内停放的车辆,有义务阻止,否则应承担责任。另外,还要看物业是否尽了安全保障义务。物业公司作为物业服务提供者,有义务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小区附属设施设备的正常、安全使用,如果由于未尽安全保障责任,造成损失物业要担责。

  小区车辆被划到底该不该由物业赔偿,要依据该小区《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看该物业公司是否有义务对小区内停放的车辆履行保管义务,未尽合同义务造成损失的则应承担赔偿责任。“一般小区的车位费是车主与物业签订的租赁合同,由车主出钱,物业提供场地供车主停放汽车。而车辆安全租赁方一般不管。如果需要租赁方负责车辆安全,则应另行签订保管合同。”

  本报记者谢斌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公司 车主 地下车库

上一篇:西安市民为办健康证跑两趟 吐槽:办理效率大不如前 下一篇:“右丞相印”秦封泥现身西安 或曾为李斯使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