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成功开采海底可燃冰 是全球首次稳定产气

要闻 新华社、央视 2017-05-19 06:36:32
[摘要]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贺电称,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

  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或者“固体瓦斯”和“气冰”。

  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昨日中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发去贺电。

  贺电称,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开采点位于1266米海下200米的海床中

  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现场距香港约285公里,采气点位于水深1266米海底下200米的海床中。昨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在试采海上平台举办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会。自5月10日正式出气至今实现连续超一周的稳定产气,标志着我国进行的首次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宣告成功。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总指挥叶建良表示,从5月10日正式出气试点火成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连续开采8天了,日产超过一万方以上,最高日产达到了3.5万方,累计产气超12万立方米。这种连续稳定的出气,达到了原来预定的目标。

  开采是世界难题 日本开采只产气6天

  日均稳定产气超过一万方,以及超一周的连续产气时间,这两个指标在之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成功实现。

  因绝大部分可燃冰埋藏于海底,所以开采难度十分巨大。目前,日本、加拿大等国都在加紧对这种未来能源进行试开采尝试,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或未达到连续产气的预定目标。2013年日本曾尝试进行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工作,虽然成功出气,但六天之后,由于泥沙堵住了钻井通道,试采被迫停止。

  我国此次试开采成功,不仅表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为实现目标,我国科学家利用降压法,将海底原本稳定的压力降低,从而打破了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的成藏条件,之后再将分散在类似海绵空隙中一样的可燃冰聚集,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一套水、沙、气分离核心技术最终将天然气取出。

  叶建良表示,我们这次运用了地层流体抽取法,从单纯考虑降压变成了关注流体的抽取,通过保证流体的抽取来实现稳定的降压。降压方案充分体现了优越性,也是保证我们这次试采成功一个关键因素,这也是在国际上从理论到技术方法的一个创新。

  2030年前有望商业开发 大大降低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试开采团队将继续在附近海域再进行二至三个不同矿区和类别的试开采工作。积累更多试开采经验,为在2030年前进行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发打下基础。这一次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成功,我们是优先抢占了领跑和技术高地,实现了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上的领跑。它将会是继美国引领页岩气革命之后的,由我国引领的天然气水合物革命,将会推动整个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改变。

  李金发表示,中国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我们现在基本预测,资源量要达到八百亿吨油当量,非常具有潜力,是短期内可以接替常规油气资源的一种清洁能源。如果这个能开发利用,将会大大的提高我国的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大降低我国对外依存度,同时也会大大地改善我国能源资源结构。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可燃冰 天然气水合物 常规天然气 有利区块 深水钻井

上一篇:16岁女孩微信引诱目标 5名90后导演“仙人跳” 下一篇:哪些专业毕业收入高?计算机专业平均月薪8665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