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走访贫困村 村民:不等不靠才能过好日子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保虎 2017-05-19 09:43:25
[摘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日前,省委决定开展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第一批56名记者分别前往56个贫困县的贫困村,第二批蹲点人员17日也已到位。

\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日前,省委决定开展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第一批56名记者分别前往56个贫困县的贫困村,第二批蹲点人员17日也已到位。

  从5月6日开始,华商报记者将在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驻村一个月,详细了解、报道村内产业扶贫情况和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

  精准扶贫

  驻村调研采访活动

  时间:5月17日(驻村第十二天)

  地点:尧山镇闫家村

  天气:晴

  今天是我驻村第12天,天气晴朗,今天开始,我计划把闫家村的贫困户都走访一遍,切实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办法,从我住的贫困户皇久成家开始。

  皇久成今年67岁,他家分前后院,大门右侧有个房间,是皇久成儿子结婚时的婚房,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皇久成就让我住在这间房。再往里是一个单独的小院,小院门口左侧第一间房是皇久成夫妇居住,右侧有一间房,最里面一间是厨房,小院里的这几间房,都是土木结构房子。

  “唐记者,你今天又起这么早!”皇久成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呀,今天村上没有其他事情采访,咱俩聊聊天吧。”我说。

  皇久成说今天上午要去给孙子开家长会,下午会和妻子到地里采摘金银花,还请了几个人帮他们采。现在已经采的差不多了。“我21岁当村会计,干了12年,后来又承包了手扶拖拉机拉石子,后来又拉白灰,43岁的时候买了四轮拖拉机卖水泥,又跑了两年半,后来出过一次事故,之后就一直在家了。”皇久成说,那时生活虽说不太富,但生活还能过得去。

  皇久成说:“在20多岁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腿有问题,看过医生也吃过很多药,最后遏制住了病情。但祸不单行,儿子在20岁时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后来带着儿子看了很多医生,都无法治愈。儿子现在结婚了,孙子半岁后就一直由我们照顾,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挣的钱都拿去看病了。现在家里常年就我跟妻子和孙子,全家靠妻子一人撑着。妻子现在早上5点半出门,去别人的西瓜地打工,一天要干8个小时。”

  “种植金银花经济效益好,2014年,家里种植了2亩半金银花,第二年就挣着钱了。今年初,村上又给每户贫困户2亩金银花,都是已经长好的苗子。年初,村上还给了300棵北花一号的苗,已经种上了,等长大点我自己育新苗,不给村上再添麻烦了,要靠自己脱贫。”皇九成兴奋地说,“村上搞的金银花种植目前挺成功,让我们这些靠天吃饭的农民从地里见到经济效益。”

  “不等不靠才能把日子过好,现在我们的愿望就是好好把金银花种好,攒点钱供孙子上学。”皇九成的妻子刘会芳说。

  时间:5月18日(驻村第十三天)

  地点:尧山镇闫家村

  天气:阴天

  今天是我驻村的第十三天,天有点阴,可能又要下雨,现在村上的人都在地里采摘金银花,天气不好不利于晾晒金银花,希望今天别下雨。

  上午我继续走访闫家村贫困户,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他们的难处和顾虑,把他们的想法反馈给村委会,尽一切可能协调和帮扶。今天我选定的是闫家村八组的王会利家。

  这是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儿子上学,丈夫打零工,妻子小学教书,生活平淡而幸福。但王会利妻子闫雅琴30岁突然患视网膜病变,“30岁时发现的,34岁就完全做不成活了,一直在家待着,白天也看不清,下午五点后完全看不到,去西安看过,都说治不好。”闫雅琴哽咽着说。

  “自从得了这病,药也吃不起,有种叫叶黄素的药,100元左右一瓶,我没劳动力,家里全靠丈夫。儿子上学争气,现在上大三。”说起儿子,闫雅琴脸上满是喜悦,“儿子上学花不少钱,家里什么都不舍得买,省下钱全给儿子上学,衣服都是亲戚家的旧衣服。3年前我还出过事故,断了肋骨,落下了腰肌劳损后遗症,家里更是雪上加霜。”

  “我的这个情况都好多年了,平时活动范围就在家,偶尔出去遇到村民,有人喊我‘瞎子’,心里特别难受。”闫雅琴哽咽着说,生活中虽然遇到困难与不顺,但她仍会坚定地生活下去。

  对于以后的生活,闫雅琴说,“如果社会上有机构能给我这样的人培训一项技能,我愿意去学,自食其力给家庭减轻负担。平时我爱唱歌,政府如果有政策扶持,希望能在村里办个文化娱乐中心,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村 贫困户 种植 扶贫

上一篇:太白山等25家景区旅游日半价 4家免费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