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智慧停车系统上线 车位开启共享时代

温暖陕西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2017-05-21 09:25:35
[摘要]近日,西安交警联合曲江新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停车服务系统,推出共享停车位,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解决停车难题。

\

共享  停车位  东方IC供图

停车难,始终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问题。节假日的景区,游客驾驶车辆“一位难求”,而与此同时,很多商场、小区又有很多停车位空闲。近日,西安交警联合曲江新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停车服务系统,推出共享停车位,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解决停车难题。

既然单车、雨伞、充电宝都可以“共享”,那停车位为什么不可以共享呢?市民白天出去上班,车位空闲的10小时就可以拿来出租。假期外出游玩,停车位也可以租给其他游客。

针对曲江新区停车位供应不足、使用不均衡、效率不高、车位动态信息不透明不共享等问题,在推进停车楼建设,提高车位供给的基础之外,西安交警联合曲江新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停车服务系统。通过三个月的前期筹备,一套以智慧监管、智慧收费、智慧服务、智慧分析“四位一体”的停车管理云平台在曲江建成。

据介绍,曲江智慧停车管理云平台,是将曲江新区内道路临时停车场、公建配建停车场以及公共停车场等的信息进行统一数据采集、整合,并全部导入平台“中心大脑”,实行停车场之间联网联控管理和信息发布。

届时,驾驶员在出行前,通过相关手机软件,只要输入曲江目的地名称或通过导航设定目的地,即可查到目的地周边1公里范围内停车场地址、出入口位置、行驶路线及路况、经营泊位数、空余车位、收费价格、服务时间等信息,并可以预订车位,然后借助地图提供的实时路况信息功能导航到达停车位或预订的停车区域。针对不同的停车场,可能还有各种类型的优惠。

目前平台已经调试完毕,已有11个停车场,约3000个停车位接入管理平台,目前工作人员仍在全力以赴,保证越来越多的停车位接入。

根据目前已调研接入停车场的实时数据,发现公共停车场周一至周五期间,25%的包月车位使用时间小于4小时、50%的包月车位使用时间小于6小时,而双休日超过80%的包月车位使用率几乎为零。综合数据统计证明,平台建成使用后可以释放共享的存量停车资源是相当可观的。届时,错时共享停车将渗透到曲江每一个商业区和每一个街道社区,可以大幅改善停车资源使用率普遍较低的现状,缓解停车位缺口。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智慧服务 停车管理 系统上线

上一篇:写字楼内传出猫叫 十几人将小猫从柱子内救出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