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临沂沂水居民殡葬费用全部免收 全国首开先河

社会新闻 齐鲁网 2017-05-22 07:10:05
[摘要]自5月10日起,凡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

齐鲁网临沂5月21日讯(记者 刘明鑫 刘宝)自5月10日起,凡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这项政策的力度之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而这一惠民新政也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沂水县解家官庄的公益墓地,解家官庄党支部书记田凯介绍说:“墓碑全部采用卧式,下边是大理石,砌成墓穴,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东北西南走向。”

绿树环绕,绿草如茵,规划有序,设施齐全。这是记者在沂水县解家官庄村现代化生态公墓看到的景象。自2015年开始,一直走在殡葬改革前列的沂水县,开始大力推行建设公益性公墓,希望通过此举转变传统的乱埋乱葬习惯,解家官庄村也成为了示范点之一。然而,高标准的生态公墓虽然很快就建设完成,可在实际推行中却遇到了巨大的困难。

田凯告诉记者:“按照当地以前的风俗,老人去世之后装棺再葬,猛然让他进来,说不进棺材了,他肯定接受不了。但是咱的公墓建起来之后,坚决不能让他在散葬区安葬了。先是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党员,上他家做思想工作,做了两轮之后也没有做通。”在思想工作遭遇挫折之后,解家官庄村村委开始转变思路,做起了经济工作,“当时按照棺材的成本,另外,修坟的时候也花了几千块钱,一共给他补偿了2000块钱,他就愿意过来了。”

解家官庄村的这个案例,让沂水县的民政部门深受启发,除了思想工作,经济手段的运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也至关重要。

在此之前,沂水县已经实现了大部分殡葬收费事项的减免,只保留了公益公墓等基础收费。虽然保留的公益墓地收费本身不高,只有几百元左右,但如果能将这部分费用免除,群众对公益公墓的接受程度势必会大大增加,而整个殡葬改革工作也将彻底盘活。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沂水县 殡葬 公墓 免费

上一篇:夫妻隔19年先后捐遗体 儿子:不合葬也会相遇天堂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