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听到女子喊"救命"民警跳坑救人 浑身上下沾满淤泥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宣墨炜 2017-05-24 07:56:09
[摘要]此时,热力管道爆裂后升腾起来的白色雾气,将马超的衣服全都淋湿,他满头大汗,从沥青下吃力地抱起女子,一步步往外走。

\

 马超向辖区群众讲解安全防范常识

马超是光着身子,从塌陷的坑里出来的。他浑身上下沾满淤泥,黑溜溜的,只有牙齿是白的。“俩人都送医院了吧?”他问随行的辅警。在得知都送到医院了后,他长出了一口气。

低头一看,此时,脚上只剩下一只鞋了,“打道回府,得赶紧弄双鞋穿。”

5月22日,在本报和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联合主办的“西安市新警成长之星”复赛上,当马超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讲完这个故事时,全场都被逗乐了,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事实上,这是马超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讲这件事,谈笑之间,俨然多了几分轻松和洒脱。但在那个千钧一发的时刻,这名军人出身的人民警察,表现出来的却是置生死于度外的英雄气概。

跳进坑里救人

事发去年11月上旬的一个深夜,赶上了大雨。

凌晨1点半左右,西安广运潭大道和广安路十字西南侧的辅道上,公安浐灞分局辛家庙派出所民警马超带着两名辅警,刚从米家崖处警完毕准备回所里。

夜黑风急,雨声紧骤,马超听到路边有人喊救命。

“是个女的,断断续续地喊,声音并不高。”多年的职业敏感让马超跑过去,一看究竟。

辅道上积水很深,马超的小腿都被淹了。走近后,他被吓了一跳,“路面塌陷了,成了一个深坑,直径有十多米。”天太黑,坑里的情况暂时看不清楚,但大量的雨水注入坑里,情况十分危急。

“救命”的声音,从漆黑一片的坑中传出来,马超叫来辅警帮忙,“你们把我手机上的手电筒打开,赶紧打120。”说完,扑通一下,顺势跳进坑里。

马超向被困女子一步步靠近。此时,他才反应过来,“应该是热力管道爆裂了,积水顺着我的腿,一点点蔓延上来,是热水。”

女子的身上压着沥青,动弹不得。趁着手机手电筒微弱的光,马超搬开沥青,用手拉着女子的胳膊,“一二三,你挪一下身子。”

女子说,全身没有一点力气了,动不了。

此时,热力管道爆裂后升腾起来的白色雾气,将马超的衣服全都淋湿,他满头大汗,从沥青下吃力地抱起女子,一步步往外走。

“下面还有个人,我丈夫在下面。”女子这句话,让马超傻了眼,“啥?还有人啊?你咋不早说。”

一面是雨水倒灌,一面是管道爆裂后的积水,如果稍有耽搁,这个人极有可能溺水。

来不及反应,在把女子抱上来后,马超第二次跳进坑里救人。

砸门锁紧急疏散群众

女子的丈夫,是被电动车压住的,全身多处被车子砸到了,伤得不轻。

“整个人的神智并不清醒,从头到脚,浑身是血。”马超摇了摇男子的身子,对方毫无反应。

在把电动车搬开后,马超脱下警服,一点点垫在男子身下,将男子一点点地拽出来。此时,120救护车也赶来了,马超与救护人员一道,将男子从坑中救了出来。

即便如此,马超仍然不敢离开。辅道跟前是一栋二层小楼,如果坑里的积水越来越多,塌陷面越来越大,极有可能引发更大事故。

马超给市政部门打电话,站在楼下,不断冲着楼上的居民喊话,要求他们赶紧疏散。

喊了十多分钟,没人回应,马超从路边捡了一块石头,将楼下的锁砸开,挨家挨户敲门,“不敢睡了,赶紧穿上衣服出来,楼下有塌陷,太危险。”

一直忙到凌晨4点半,热力公司等部门赶到了现场,对爆裂的管道紧急关闭,交警部门拉起了警戒线,将现场隔离起来。

马超整个人已经软成一团,“筋疲力尽。”这个晚上,他就在派出所的值班室度过,天刚亮,便去了唐都医院,看望这对夫妻。

女的认识他,带着马超去见她丈夫。男的头部缝了好多针,正在打吊针,“谢谢人民警察,你是我们夫妻的恩人。”

事情似乎圆满结束了。回到派出所,马超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

第二天中午,马超当时救上来的那位女子,买了很多水果,赶到派出所寻找马超,想当面致谢。

马超正在办公室整理卷宗,得知值班室有人找他,故意没有露面,“心意我领下了,礼物赶紧拿走。”

两人最终都没有见面,女子买来的水果,自然又带了回去。但是马超舍身救人的故事,却通过女子的讲述,被传开了,“没有这位好心民警的帮助,我们夫妻俩真的就没救了。”

一下子,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教导员李海蔚特意给马超买了一双新鞋,作为奖励,“我知道你行事低调,这件事干得漂亮。”

马超仍然是一贯的憨憨地笑,“谢谢领导,别的不收,但这双鞋我收了。”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救命 辅道 路面塌陷

上一篇:市民网购机票遇诈骗起诉网购平台追踪 证据不足败诉 下一篇:网格线遇到斑马线 西安司机因让行车停网格线被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