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莞一学校探索无人监考 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

社会新闻 广州日报 2017-05-24 08:50:59
[摘要]针对该班的做法,也有网友质疑“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会不会有失公平” ?我个人认为,这基本不可能,学生都签了承诺书,意味着大家都认可,并不会干出有损集体的事情来。

考场中的学生。

考试不需老师监考,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绩都要作废……这样的反作弊考试办法,如今正在东莞一本土民办院校——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一个班级施行。

该校机电工程系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创新班,从本学期初开始酝酿,学生自愿写下不作弊承诺书。如今三场考试下来,暂没发现一人作弊,尽管考场无监考老师,但学生都自觉上交了手机等设备。

不过,这种“强势”反作弊行为也引来外界不同的声音——有人质疑作秀,也有人担心类似“连坐”的承诺会有失公平。对此,该系学生和有关负责人坦承,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在乎他人的评判。

现场:

没老师监考

学生发挥更自如

前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在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考场的远程监控室。通过实时监控,记者见到,考试的教室内没有老师,学生们都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及通讯工具交到讲台上。教室内共有31名学生,同一排的学生两两隔开,中间空着两个空位,如果不伸长脖子偷看邻座很困难。

据该班班主任殷老师介绍,学生所参加的考试为“机电传动与控制”专业课的结业考试,该课程算是比较难的。尽管科目难,但大部分学生都在“埋头苦干”,没有人交头接耳或左顾右盼。据负责看监控的老师介绍,整场考试下来,考场内秩序井然,并未发现该班学生有可疑举动。

考试结束后,记者也回访了部分考生,很多人均表示发挥不错。“考场氛围很轻松,没有监考老师走来走去,感觉发挥更自如,有一些试题还超常发挥了,思路清晰,答题顺畅。”一名考生说。

“这次是第三次‘无人监考’,目前没有发现作弊情况,接下来的系内专业课考试我们还会采用这种模式。如果效果好,以后我们都将继续推行。”殷老师告诉记者。

缘由:

老师提出想法

学生自愿推行

为何尝试无人监考?

据校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尝试“无人监考”的班级为该校机电工程系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创新班,“这个创新班是在大一进大二时重新选出来的,总共31人,在大一时他们的成绩基本都排在各自班级的前5名以内,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很强。”

据该班班主任殷老师介绍,学生自愿参与无人监考考试,不过这个想法来自于院系老师的引导。“系内有老师在以前的学校教学时探索过类似做法,我们觉得很好便跟学生提出来。最后,班上的学生纷纷赞成并自愿推行。”

参与无人监考考试的学生还要签署承诺书,记者了解到该承诺书的创意来自该班班长林同学。“当时觉得老师的想法很好,我也很想提高全班同学的自觉性,所以就草拟了承诺书,承诺‘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林同学表示,作为创新班的学生,应该起到好的表率作用。“考试的诚信是最基本的。”

14级创新班“无人监考”

诚信考试承诺书(部分)

大家以考试作弊为耻,以诚信为荣,决不为了一时的利益而损害班级的荣誉与形象,尽管班上有些同学在学习上较为落后,但他们也从不寻求旁门左道来弄虚作假,宁愿要自己努力后真实的成果,也不要虚假的成绩。所以请老师们相信我们,并给予我们支持让我们在无人监考中更加坚固我们的诚信堤坝,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网友评论:

创新班同学这份承诺书传到校园贴吧上后也引来不少学生网友评论。其中,不少人对此点赞。  网友“罗川淦_Logan”:厉害了我的大机电。

网友“目标自信”:创新班的学生就是不一样。

网友“Crush”:这种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最怕遇上猪一样的队友。

网友“图像”:好纠结啊,到底是我一个人挂科好,还是全班一起挂科好呢,唉。

专家看法:

诚信考试值得鼓励

但连带责任不合理

对于学生申请无人监考的做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无人监考并不是新鲜事,但学生诚信考试的做法值得鼓励,因为诚信是做学生及做人的起码要求。

不过,对于“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的承诺书,熊丙奇认为这种协议值得商榷,法制意识淡薄。“如果是学生自己作弊,则与未作弊的同学无关。个体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无关的人不应承担连带责任。”

疑问

1.无人监考

是否作秀?

“无人监考,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该班同学的这一尝试性做法通过网络流传出来后,也引来了议论和质疑。“既然有监控,那还叫无人监考吗?”“无人监考,是不是作秀而已?”

对此,该班班长林同学表示,其实在草拟承诺书时,同班同学中就有人提出了类似质疑。“最开始征求意见,全班有3个同学不同意,其中反对最强烈的一个同学就质疑说,‘我们是不是想作秀,是不是想借此向别的班级炫耀,我们创新班很厉害’。”林同学说,后来经过耐心的解释和沟通,3名持不同意见的同学才同意签承诺书。

对于外界的质疑声音,林同学表示,同学们只是想做认为对的事情,如果效果好还要继续做下去。“不能因为怕别人说就不做。个人觉得,这种无人监考应该成为创新班的一个传统,而且学院也支持我们这个做法。”

对于作秀的质疑,该校机电系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学校的职责是教育学生,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学识、技能,也要培养学生品行和做人。“我们采取的行动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需要别人来评判。我们认为对的就该去做,而我们评判做的事情对与错,则是按照教书育人的标准。”

2.作弊“连坐”是否有失公平?

针对该班的做法,也有网友质疑“一人作弊,全班成绩作废,会不会有失公平”?

记者了解到,该班学生在全系都是成绩最顶尖的。林同学介绍,约有近一半的同学可以拿到各类奖、助学金。对于这些优秀的学生,出现挂科或者成绩为“0”等情况,往往也意味着所有的“福利”被取消。

对此,该系有关负责人表示:“既然学生敢于做这样的承诺,我们就对学生有足够的信心,作弊的情况基本不可能出现。既然学生做出了承诺,万一有一人作弊,全班肯定要重考。我个人认为,这基本不可能,学生都签了承诺书,意味着大家都认可,并不会干出有损集体的事情来。”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 监考 老师 考试 作弊

上一篇:俩娃身陷湍急河流 郑州老人骑车猛追1.5公里施救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