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南虎照片造假者周正龙:十年来仍活在假虎余威里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17-05-25 08:35:2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从“英雄”到入狱

  再提“老虎”往事

  老虎,是周正龙身上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采访中,他又向红星新闻提起了自己跟老虎的“往事”。

  周正龙说,自己的父亲是猎人,他称自己从小就跟随父亲上山学习打猎的手艺。在多年的打猎生涯中,周正龙说他多次看见过华南虎。“九几年的时候,村里还有人用铁夹子夹掉一只老虎脚。”他说,2000年国家全面禁止捕猎,他上山割漆也还见到过老虎。据当地人说,大巴山有老虎,并不是传说。在镇坪县,上了年纪的人,都说很早以前镇坪确实有老虎,而且有村民打死过老虎,老虎皮还被一些人保存至今。

  周正龙自称,在1998年,国家统计华南虎踪迹时把陕西镇坪漏报了,还组织专家到镇坪补查,他说自己当时被当地政府请来做向导,上山一天补贴70块钱。

  周正龙称,他曾带领27名专家团队上山考察,在山上待了半个月。他说一些当时的细节到现在还记得:头天晚上睡帐篷,第二天起来看,发现50米远的地方有老虎脚印,大家很害怕,之后都爬到树上去睡觉。

  不过,考察团一直停留在“只见脚印、只闻其声”的阶段。对此,周正龙把见不到老虎的原因归到人多。他说,野生华南虎嗅觉灵敏,“专家每次上山少说有五六人,老虎听到说话声早就跑了。”考察团离开后,周正龙说他拿着林业部门给他配的相机继续寻虎。

  2007年10月,周正龙号称自己在大巴山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照片。之后,周正龙的人生,跟随“华南虎照”一同跌宕起伏。

\

  ▲“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那张照片 图片来源见水印(资料图片)

  先是老虎照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引起全国轰动,他成为拍虎英雄,并获得2万元奖励。镇坪,这个至今不通火车,不通高速,人口不到7万的山城小县,也因这张虎照而闻名。

  之后,“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受到来自网友、虎专家、法律界人士等各方面质疑,当地政府宣布周正龙“华南虎照片”造假,13名相关公务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周正龙也因诈骗和私藏枪支弹药罪,被判入狱。

相关热词搜索: 周正龙 华南虎 周老虎 正龙拍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