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场上27种蔬菜未检出9种常见有机磷农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5-26 09:06: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专家解读:

  农药残留不等于农残超标

  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农药学系胡兆农教授。胡兆农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计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联合发布的《GB2763—2014国家食品国家安全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对371种农药在不同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作出规定。

  “这是实验人员反复验证,通过动物身上的最大无作用剂量并除以相应系数,且参照我国成人的标准体重(60公斤)才算出的限量。只要不超过限量通常就是安全的。”胡兆农说。

  胡兆农称,虽然有机磷农药使用广泛,但有机磷在光照、水解的情况下较容易分解,只要按照国家制定的《农药合理使用准则》操作,并不容易造成残留。“而且为了保证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低于限量,我国制定了安全间隔期,即最后一次向作物施用农药到作物收获时的间隔时间。做出限制,可使农药有足够的时间降解、挥发,保证农药残留在限量范围。如高效低毒持效期短的农药敌百虫等,可在施药后一周采收食用。”胡教授说。

  生长周期越短的蔬菜 有农残的几率更大

  对于被不少媒体转载的不同的“蔬果农残排行榜”,胡兆农认为,农药的类型、用量、使用次数,以及作物的类型,栽培和生长速度都可影响农药残留量。农药也分为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等不同种类,不同种类的植物使用的农药种类不同,就算同一种植物在不同生长季节所用的农药种类和量也是不一样的,用一个排行榜很难说明繁杂的农残问题。

  “但像青菜、空心菜等绿叶菜,还有黄瓜和西红柿等在夏季成熟、且生长周期短的蔬菜,有农残的几率就会高一些,但只要不超过国家限量,就可放心食用。”胡兆农说。

  淘米水、清水、去皮等清洗方式都可去除农残

  对于上述柚子皮泡水清洗农残的实验,胡兆农说:“实验证明,用流动的自来水清洗菜花比柚子皮泡水的清洗效果要好。”

  胡兆龙称,不同清洗方式对果蔬农残去除效果的实验非常多,但结果千差万别。因为不同品种的农药残留、不同品种的蔬菜,都影响着清洗剂的去除率。比如,有实验人员用淘米水、面粉水、清水、盐水、醋水和碱水6种清洗方式清洗韭菜中的5种有机磷农药(二嗪磷、毒死蜱、乐果、杀扑磷和亚胺硫磷),证实6种清洗方式均有去除效果,但淘米水去除效果最好,可达50%以上,且增加淘米水的放置时间,还能增强其去除效果;还有实验人员用清水、淘米水、淡盐水和洗洁精水5种清洗方式清洗黄瓜中2种有机磷农药(甲胺磷和乐果),也证实5种清洗方式均有去除效果,而清水浸泡2-5分钟对黄瓜中上述2种农药的去除率接近70%,效果最佳,但去除率并不随浸泡时间的增加而升高,该实验建议用清水浸泡2-5分钟来清洗黄瓜。

  “食用蔬菜前一定要认真清洗。对有皮的蔬菜,因表皮最易聚集农残,建议削皮食用。另外,因我国有机磷农药使用较多,且其在光照和水解中易分解,清洗时可将蔬菜先放于淘米水中浸泡几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就能不同程度的清洗表面残留的农药成分。”胡兆农说。

  西安营养学会副主任周萍说:“目前,国家对果蔬农药残留的监管比较严格。在正规市场上,都有农残残留的抽检,建议大家购买蔬菜时因尽量到正规市场购买。”

  华商记者 付启梦/文 陈团结/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蔬菜 农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