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30-10:30民校“小升初”测评 明年起需“摇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5-28 07:00:11
[摘要]今日上午,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的2017年西安民校“小升初”测评举行,60分钟时间,即使考满分也只占总值的20%。明年,将取消统一笔试,报名超额了需要“摇号”。

  今日上午,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的2017年西安民校“小升初”测评举行,60分钟时间,即使考满分也只占总值的20%。明年,将取消统一笔试,报名超额了需要“摇号”。

  “一校一卷”改为“一区一卷”

  2017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坚持“以学生的成长过程性评价为主,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新生。”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卷在5月28日上午9:30-10:30举行,问卷时长60分钟,占值为20%。

  今年西安市初中学校计划招生共87860人,其中公办初中69780人、民办初中18080人。根据民办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民办初中招生报名人数达到招生计划数120%以上的学校,将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招生。报名人数低于招生计划数120%的学校,仅实施过程性评价程序,不参加民办小升初测评。例如未央区有4所民办中学,但两所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120%以上,所以该区今年参加民校小升初测评的只有两所学校。

  和去年相比,问卷测评有变化:

  一是问卷名称变了。阶段性评价问卷变“学生核心素养问卷”。核心素养问卷内容将注重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评定,包含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严禁出现“奥数”内容。

  二是时间变了。去年问卷测评时间为80分钟,今年缩短到60分钟。

  三是比值变化。与去年相比,综合素质评价总值不变,但过程性评价值从去年的200变为240,而阶段性评价值从去年的100降为60。也就是说去年问卷占比为33%以上,今年降到了仅有20%。

  四是命题方变了。命题由原来各校自主进行变成各区学校采用统一试卷。也就是说从“一校一卷”变成“一区一卷”。

  今年考试内容调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有家长问,明年取消统一问卷测评了,今年的问卷内容对明年是否还有指导意义?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表示,随着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出台以及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义务段招生工作的相关意见。西安市民办小升初又将面临新的一次改革。改革总的趋势是遵循教育部政策要求,同时突出对学生核心发展素养的关注。“核心素养”的18个基本点是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应用。

  2017年西安市民办小升初考试内容的调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雷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民校 小升初 测评 笔试

上一篇:西安高温津贴每天25元/人 6月1日-9月30日发放 下一篇:13岁少年手机内充斥淫秽信息 家长举报半年无人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