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上学被直播 是创新还是侵犯隐私?

社会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5-28 17:27:35
[摘要]网络直播近两年来发展火热,只要用户有一部手机或者一个摄像头,就可以很方便地把所见所闻实时地在网上分享。

“网络直播”近两年来发展火热,只要用户有一部手机或者一个摄像头,就可以很方便地把所见所闻实时地在网上分享,但是在直播方便的背后,争议也频频出现。

近段时间,关于网络直播进校园的事情就引发广泛关注。有人说“教室直播”可以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在校园的生活,可也有人认为这侵犯了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对此,央视记者也进行了走访调查。

网络平台 159个直播间直播教室

涉及教室直播的是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直播平台。据记者统计,该直播平台有关“教室直播”的直播间共有159个,包括了幼儿园、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直播场所除了教室,还包括活动室、操场等。

在这些教室网络直播间中,摄像头大都被用户安装在场所的顶部,拍摄的范围包括了班级里的学生和老师,有些教室网络直播间还可以传送声音。除了提供直播教室里的实时画面,直播平台还为网友提供了文字和图片留言、发红包以及赠送礼物的功能。

校方:未取得监护人同意 教室直播必须叫停

记者根据其中一个直播间上显示的坐标位置,联系到了学校——四川泸州市古蔺县皇华中学。该校的负责人表示,对教室进行网络直播并不是校方的规定动作。

四川泸州市古蔺县皇华中学校长 周静:

进行直播的班级,班主任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对这一块可能是比较喜欢,于是就在班上搞了这些活动。我感觉这种直播可能对学生有一种监督的作用,但是总的来说,从隐私权等方方面面来考虑,不是很恰当。我们学校也在搞校园无死角的监控,但是在监控的过程中是不准传入互联网的。

泸州市皇华中学的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取得学生监护人的同意,网络直播学生在教室的行为必须立即叫停。记者随后再次登入直播平台,发现该教室网络直播间被取消了公开。

校园网络直播引争议 支持反对声皆有

而对于“教室直播”的行为,也有支持的声音。有网友留言表示:“这样的学校值得点赞,公开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一位河南许昌的中学教师就表示,由于所在学校里的留守儿童居多,为增加家长与学生的沟通,在取得家长及同学的一致同意后,他开通了教室网络直播,并表示,“直播课堂的目的绝不是为了红包,而面对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的问题,直播教室中没有出现一起,也没有出现严重的校园体罚事件”,他认为:“直播教室在防止校园暴力方面起到的作用是积极的”。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直播 教室 学生 网络 孩子

上一篇:中国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迎来毕业季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