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市民呼吁阿尔茨海默症纳入医保 两周办妥药费省2/3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5-29 07:53:09
[摘要]约两个月前,家住西安市高新区72岁的龚女士还在忙于向路人发起签名倡议,希望将阿尔茨海默症纳入门诊报销范畴。

约两个月前,家住西安市高新区72岁的龚女士还在忙于向路人发起签名倡议,希望将阿尔茨海默症纳入门诊报销范畴,经华商报4月6日关注报道后,她的这一愿望已经实现,目前一年能节省药费2/3。龚女士想感谢所有阿尔茨海默症家属和志愿者的努力,也想感谢西安市人社局的高效工作。

这一切,是她4月初在街头,为80岁的老伴杨先生发起签名时所没想到的。戴着防走失黄手环,杨先生亦步亦趋地跟在龚女士身后,不论她说什么,他都是笑呵呵的。龚女士说,有时天气不好,她出门买菜或者开药,把老伴一个人留在家里,没一会儿他就一个人跑出去迷路了。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身心状态会返回婴儿时期——他们不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大小便不能自理,大脑能力慢慢凋亡,甚至不认识亲人。这是让人难过而绝望的过程,且无法治愈,只能通过药物延缓病程,长期用药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龚女士说,由于阿尔茨海默症给家属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她加入了一个家属和志愿者的微信群,大家相互之间分享治疗心得,也打气鼓励。当时不仅是她,还有很多家属和志愿者走上街头收集签名,事情经华商报报道后,又有不少家属联系到她,希望一起收集签名。

4月14日,龚女士等人把收集到的4100多个签名送到了西安市人社局医保处。4月26日晚上,她在西安市人社局网站上看到文件,享受医保补助的门诊慢性病病种新增不少,其中就包括阿尔茨海默症。“签名送去只有8个工作日啊,我们在群里转发后,大家高兴得难以置信,简直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龚女士说感谢媒体的关注,感谢政府部门的高效工作。

新政策从5月1日起开始执行,扣除门诊治疗慢性病补助起付标准700元,自费花销可补助70%,最高不超过8000元。龚女士说,杨先生的药费,自己一年仅需承担3000多元,其余6000多元都可报销。

不过,龚女士也提到了新的问题,按照西安市有关规定,医保报销时对慢性病的认定要提供住院病历,但阿尔茨海默症一般只在门诊治疗,无法提供住院病历。而且目前报销方式还是患者要先行垫付,能不能像外地一样,可以直接报销。

对此,西安市人社局医保处张昕怡表示,要求提供住院病历,是因为门诊病历一般比较简单,而且很容易造假,但是根据阿尔茨海默症的实际情况,经和社保中心联系,只要提供了门诊病历和尽可能多一些的检查单据能够辅助确诊,是不影响报销的。

对于能否直接报销的问题,西安市社保中心个人待遇部副部长姚红卫表示,慢性病挂账对医保基金的压力比较大,但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为方便患者,今后会向这个方向发展的。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阿尔茨海默症 医保 门诊 报销

上一篇:入室抢劫杀害一家五口 曲江六号凶杀案嫌犯被公诉 下一篇:聚焦2017丝博会 3种防伪措施杜绝丝博会假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