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区进门登记身份证号 这样要求有人支持有人不解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7-06-06 07:59:52
[摘要]市民小田去朋友家做客,进小区大门让她登记身份证号。”   何海明同时建议,小区物业必须按照“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将登记信息定期销毁,保障到访者留下的身份信息不会被盗用。

  市民小田去朋友家做客,进小区大门让她登记身份证号。“不就是串个门嘛,怎么搞得像查户口。”小田有些担心,“这样会泄露我的个人信息吗?”

  昨天下午,记者选择了几个小区进行实地体验。

  体验:登记内容很详细

  在西安南郊某高档小区,进门需要刷卡。看到记者无法进入,保安问,去几号楼?记者随便乱报了一个楼号,并声称“找一个朋友”。

  保安不允许进入,声称陌生人进入小区,必须由业主来接,或打电话给物业,“我们接到物业电话后,自然会放行。”

  在不远处的另一个小区,则需要进行详细登记,内容涉及来访者姓名、性别、所持证件、证件号码、来访时间等等。对于业主因故不能来接的情况,在对应上业主信息后,保安会要求到访者填写登记表,并留下个人身份证号。

  如果访客不愿意登记,或者没带有效证件怎么办?

  值班的保安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就跟业主联系,业主确实同意的,就让访客进去,或者派保安陪同。

  记者走访得知,西安不少高档小区、写字楼在进行来访者登记时,都需要填写身份证号,尤其是新建小区。相对而言,一些老旧小区管理比较松散,登记的内容也很简单。

  声音:有人支持有人不解

  针对访客要登记身份证号一事,记者昨采访了几名市民。

  市民董先生:在没有业主的陪同下,我凭什么来确认访客的身份?万一是小偷进去了怎么办?登记是合乎情理的。前天我亲戚来了登记后,说感觉很好,管理严,也是对业主的负责。

  市民梁先生:实名制登记是好事情,很多高档小区都要求来访者进行登记,以便核实身份。但是一般情况下只登记来访者姓名、性别、电话号码以及进出时间,身份证号毕竟是个人身份信息,你怎么保证我的信息安全?

  律师:登记信息应定期销毁

  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何海明律师说,登记身份证号的做法,对于保护业主安全、维护小区秩序有其合理性,但同时也会带来泄露个人身份信息的隐患,这方面,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何海明建议保安等物业人员,加强对到访者的问询,甚至可以具体到单元、楼层、房号及业主姓名等,“这些方法,远远比登记身份证号更有效。”

  何海明同时建议,小区物业必须按照“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将登记信息定期销毁,保障到访者留下的身份信息不会被盗用。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物业 小区管理 身份证号 业主

上一篇:美立方小区附近天桥下垃圾成山散发臭味无人管 下一篇:西安街头宝马疑似速度过快撞上奔驰 驶出百米又连撞3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