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新区丝博会签约47个项目 揽金超1361亿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6-07 06:35:02
[摘要]2017年大西安元年,仲夏6月,西安市喜迎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盛大开幕。丝博会上,陕西各区县百舸争流、千帆竞渡,力争将最新的发展成就展示出来,将更多的项目揽入怀中。

\

2017年大西安元年,仲夏6月,西安市喜迎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盛大开幕。丝博会上,陕西各区县百舸争流、千帆竞渡,力争将最新的发展成就展示出来,将更多的项目揽入怀中。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区域经济的实力担当,西安新区在丝博会上的成绩单令人关注更让人期待。据了解,本届丝博会高新区共签约47个项目,签约总额1361.5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12.15亿美元;内资项目35个,总投资1278.91亿元。数量与质量双双实现超越,为历届最高。

这张高分的成绩单是紧盯“五资”实施大招商的硕果,是聚力“5882”战略路线图的战果,更是“三次创业”凝心聚力的愿果。

紧盯“五资” 全力以赴招大引强

自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第二期“追赶超越”擂台赛上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紧盯“五资”大招商,优化环境促招商,加强领导抓招商,全力以赴优环境,全市动员抓招商以来,高新区就启动实施“五资并举奔跑计划”,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半年以来,招商工作稳中加快,成效显著:

2月28日,鸿翔飞控技术公司奠基开工;

3月17日,西安市与苏宁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27日,高新区与深圳天健源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9日,中兴智能终端制造总部项目;

从今年3月26日开始接洽到5月23日,不到两个月就成功签约的杭州锦江集团光学膜生产项目和CIGS薄膜太阳能生产项目,总投资43亿元,体量大、效率高,体现浙商见面对接会的丰硕成果影响深远,在高科技实业项目上实现重大突破,“西安效率,高新速度”让客户满意、点赞。

西安高新区以优越的投资环境、雄厚的产业实力、完备的基础配套、一流的服务设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项目,在这充满希望的魅力新区,极具活力的投资热土上,与天下客商共同谱写着建设大西安的优美合奏曲。

以上过往只是序章,最精彩的华美乐章,将在2017丝博会上奏响。

突破千亿 丝博会上创新纪录

高新区在本届丝博会共签约了47个项目,涵盖了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软件、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金融、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既有法国亚创集团、奇柯集团等一大批外资入驻,为高新区的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添砖加瓦;又有苏宁、当当网等民资的一批高精尖企业前来加盟,为相关产业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还有中国建筑等一批央企入区,将在城市生态环境、功能配置、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安排等方面广泛参与高新区建设;陕文投、陕西华和国际、易点天下等内资,或是将企业总部设立在高新区,或是为高新区在“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方面增加新动能、加油助力;中新控股、中民新能等融资为高新区在金融创新、融资租赁、平台搭建等方面注入更多的新活力。

“五资”项目为高新区八大产业集群的快速聚集提速,促进产业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强力推进“双自联动”和“5882”战略的实施。

在百亿级总部及金融基地工程方面,苏宁金控集团的“苏宁全国互联网金融运营中心”项目是高新区引进的第一家全国性互联网金融总部项目,也是高新区打造百亿级总部及金融基地工程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实现超过百亿的年贷款额。

苏宁置业集团在高新区投资建设“苏宁西北商业管理总部及高新商业综合体”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60亿元。

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在西安高新区投资设立唯一的集团技术研发总部,总投资1.5亿元。

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西安高新区设立企业总部,用移动互联网的科技力量打造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出海平台。

延长壳牌石油公司决定投资约3亿美元,建设总部基地项目,项目将以全国总部基地和形象旗舰加油站的形式落地。项目建成后集结算、培训、研发等功能于一体,是延长壳牌在全国的唯一总部基地。

浙江遂网电子与西安投资打造的“赶街西部总部”项目,主要负责西北五省和“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相关业务,增强农业产业创新驱动力、产业竞争力,优化资源配置,支持西安市农业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在百亿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方面,陕西省铁路集团将在高新区注册陕西西法(南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和陕西西法(北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从事西安至法门寺至机场城际铁路的投资,目前投资估算为286亿元。

中国建筑设立中建西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西安高新区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系列项目,对于高新区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是极大的帮助。

“5882”聚焦产业精准招商

自3月,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实施“5882”战略以来,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就成了全区干部员工的行动指南,工作的出发点和核心。

“5882”战略对招商工作来说,就是行动纲领,八个千亿产业集群就是招商的主攻方向。招商团队瞄准明确的目标,更容易聚集工作焦点,找到发力点,找准突破点。由往年的总量招商转变为“五资”招商,项目的结构更加合理。狠抓“一号工程”,紧盯“五资”大招商,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发展战略,终于这支善于打大仗、打硬仗的优秀团队在丝博会上唱响了一曲最嘹亮的凯歌。

目前,高新区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征途上在奋力“追赶超越”,在加快“奔跑冲刺”,去迎接最美的跃升,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一号工程 三次创业

上一篇:高考首日天气不冷不热适宜考生发挥 学子们加油 下一篇:恢复高考40年镌刻时代印记 承载那些年的青春梦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