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地不歇,人不走!” 夜访麦田看禁烧

国内 扬子晚报(南京) 2017-06-07 08:09:45
[摘要]“地不歇,人不走!”5日零时刚过,徐州市云龙区姜楼村村委会主任党孝华站在麦地旁冲着巡夜的村干部大喊。他的身后,一台台联合收割机闪着刺眼的光束,在隆隆的轰鸣中抓紧作业。

联合收割机连夜抢收。

“地不歇,人不走!”5日零时刚过,徐州市云龙区姜楼村村委会主任党孝华站在麦地旁冲着巡夜的村干部大喊。他的身后,一台台联合收割机闪着刺眼的光束,在隆隆的轰鸣中抓紧作业。

夏收季节,我省开启秸秆禁烧模式,进行覆盖全省的巡查,重点区域就是高铁、高速沿线。党孝华所在的姜楼村,紧邻104国道,京沪高铁线穿村而过,一直是我省禁烧重点防控地区。麦收季,对于姜楼这样的农业村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4日,姜楼全面开镰,记者赶赴这一重点地区,夜访麦田。

4日下午5点,当记者来到村里时,秸秆碎屑已是如雪花般飞舞。“抢收不停,禁烧不止,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夜!”党孝华告诉记者。

晚8点,村委会的屋子里灯火通明。“6组,100亩;9组,200亩;10组,150亩……”由7位村干部和12位办事处包挂干部组成的秸秆禁烧小组,分别从地头赶来,汇报各自分管区域的麦收进度和防控情况。

“能割的就不要再等了,拖得越久,安全风险越大。”村书记潘刚拿着小本子,飞快统计各项数据。因为前一天当地下了一场雨,各项工作被打断,村里2400多亩麦地,只收了一半。“粮食不收,农民的心不安;秸秆不处理,我们的心也放不下来。”潘刚一再提醒,如果天气允许,秸秆要尽快还田,抓紧耙到地里去。

晚上8点半,碰头会一结束,记者坐着村治保委员梁兵的电动车一路颠簸,来到田头的“秸秆禁烧监控点”。就在干部们开会的间隙,村民冯兴堂在这里替岗。梁兵对记者说,“村里选了18位村民,分散在5个监控点,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

在监控点,一个简单的遮阳棚下,摆放着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配有铁锨、扫帚等灭火工具。夏夜闷热,蚊虫乱飞,呆上几分钟便觉难熬。正在村里督查的潘塘办事处副主任曹文生说,“大家一夜不睡,我们就陪一夜,第一把火一定不能在村里烧。”

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可能有雨,村民们等不及了,纷纷出动抢收。近20台收割机,散落在田间,加足马力干起来。这也意味着,秸秆禁烧的重担集中压在这个夜晚。

在村里值守的办事处司法所所长康献德说,“江苏禁烧力度很大,省里有卫星遥感监控,烧没烧一看就知道。这段时间,农村各级干部全力以赴扑在上面,坚决不让秸秆烧起来。”

5日凌晨1点,记者离开姜楼村时,村委会的灯依然亮着。几位刚从田里回来的村干部,把凉馒头煎了煎当做加餐。“这只是夏收季节一个普通的不眠之夜。”党孝华说。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秸秆 禁烧 村里

上一篇:杭州现奇葩窗口:1米7男性勉强露头 办事得爬凳子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