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蒲城走马戏起源于西汉或唐代 近日曾受邀去香港演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团结 2017-06-10 07:34:13
[摘要]6月10日,是经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在6月4日的彩排时,华商报记者看到王文琪一边唱,一边左手拿着碟子,右手用筷子随着节奏敲击,摇头顿足,神气活现。

\

  6月10日,是经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我省的蒲城县就有一个特殊的非遗项目,千年来,村民们自娱自乐,艺人们也因一直“隐”在民间鲜为人知,它就是——蒲城走马戏。

  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蒲城走马戏是备受当地百姓喜爱的地方戏曲。其表演形式和唱腔与华阴老腔有异曲同工之妙,虽已历经千年沧桑,但依然鲜活如初!

  据考证起源于西汉或唐代

  走马戏主要流传于蒲城县南龙池、龙阳、党睦等地和附近的几个县。“走”指挑夫,“马”指马夫、车夫,“戏”则是戏耍之意。

  对于走马戏的历史,一种说法是源于西汉的传统娱乐习俗——跑竹马,是现代眉户戏的祖先。另一种说法是产生于唐代。不管哪个说法,都是走马戏历史悠久的例证。

  据唐代柳宗元的《馆驿使壁》中描述,蒲城县兴镇曾是唐代河东和北方大漠商队进入长安的关隘,当地人称为“旱码头”。当年发达的陆路运输催生了车夫、挑夫等行业,为了缓解旅途劳顿,在行进中或歇息时,人们有的哼起乡曲,有的唱起民谣,配以信手拈来的锅碗瓢盆,车轮垫木,打击合拍,久而久之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性乡土曲艺。走马戏表现形式简单粗犷、诙谐质朴,内容多以贬恶扬善、歌颂英雄人物为主,演唱不择场地,舞台、庙堂、田间、村头均可;三五人即可就地搭班,二三十人也能组团热闹一番。其主要的表演乐器有板胡、二胡、长号、板凳、勺木、瓦子、木鱼,马铃、铜锣战鼓等等,唐时随着丝路驼队的兴盛,三弦、胡琴等西域乐器也补充到伴奏之中。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走马戏 蒲城县 排练

上一篇:好消息!申请公积金异地贷款与本地享有同等权益 下一篇:西安核定5条公交线路票价 407路一元一票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