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油大学师生坚持20年服务儿童村 师生称做的还不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10 15:58: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2.jpg

  “我们喜欢哥哥姐姐 因为他们和我们平等对话”

  随后,孩子们在哥哥姐姐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知道了战争年代很多人在10岁左右就参加了革命,步行去延安;学习到他们经常唱的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的作曲者刘炽曾在这里工作,还现场唱起了这首歌;看到那个年代领导人乘坐的“雪佛兰”小轿车时激动不已。

  17岁的王小龙在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学习电器维修,他说,以前学习不太好历史知识也没学多少,讲解老师将历史故事讲得很生动他很喜欢听,来这里学到不少知识。

  孩子们说,这是第二次和石油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出门,去年去了海洋馆,他们很喜欢哥哥姐姐,因为他们不仅带他们玩,平时去儿童村给他们辅导作业,最主要的是能和他们平等对话,不像有的叔叔阿姨,看他们的眼神很奇怪,有种怜悯和同情。

  坚持20年的服务 他们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

  石油大学大三学生苏金玉从大一开始去儿童村服务,“我有时候会很难过,因为我不能为他们做更多。”苏金玉说,之前让孩子们写下自己想要的东西,有的孩子说想要不在身边的人回来,那一刻她特别难过,但同时也觉得很无力。这种交流让她觉得,长大成人,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西安石油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石少虎2008年开始参与这项志愿服务,每年他们都会在全校进行募捐,募捐所得于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以现金或物资的形式捐给儿童村的孩子。从去年开始会带孩子们出来活动一天,希望他们能度过快乐的一天,平时每个月学生志愿者会前往儿童村服务一到两次,为孩子们进行课业和心理辅导,陪伴他们游戏玩耍。服务过程中他们发现,其实这些孩子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还是存在心理阴影,有个志愿者有一次带了十几个熟鸡蛋去看望孩子,因为那个孩子说妈妈在被捕前曾准备给他煮鸡蛋,没来得及煮就被抓走了。“能说出心里话的孩子不多,所以孩子们特别需要长期的陪伴和关怀。”石少虎说。

相关热词搜索: 石油大学 20年 儿童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