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发一族”超三成 上海多举提升“银龄幸福指数”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6-13 16:35:39
[摘要]作为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16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接近458万,占其户籍人口的31.6%。

作为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截至2016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接近458万,占其户籍人口的31.6%。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13日于此间召开,据悉,上海将推出“敬老卡联盟”等一揽子举措,提升“银发一族”幸福指数。

上海市今年启动建立“敬老卡联盟”,首批加盟机构13日获得授牌,涵盖城市公园、旅游景区、商业银行,和文化、影视、公证机构六个方面,共2700多家,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优先等优待服务。

资料图:老人去领粥。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上海市老龄办主任朱勤皓在会上介绍,新修订的《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自去年5月1日实施以来,上海的老龄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中,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到2016年底,上海市共有养老床位13.28万张,长者照护之家73家,建成运营的日间服务中心488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633个,示范睦邻点100个。

据测算,2025年前,上海平均每年将新增20万老人。随着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深入,上海养老服务的供给持续面临挑战。另一方面,有调查显示,上海老年人对于“异地养老”的意愿并不高,68.4%的老年人表示“不会选择异地养老”,29.4%的老年人表示“会短期异地养老”,只有2.2%的受访者选择“会终身异地养老”;江苏、浙江是上海老年人选择异地养老的主要地区。

2014年下半年起,上海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社区,目前该服务模式受到沪上“银发一族”青睐。据悉,下一步,上海将通过“织密”老年社会保障网、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增加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渠道等多方位举措,让银龄人士老有所养。(完)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上海 老年人 养老

上一篇:12年前被一颗铁钉刺伤 一女子差点面临截肢痛苦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