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江东:对标日本,上海誓言用3年力推“垃圾革命”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时间:2018-08-04 22:39:42 编辑:张佳萌 作者:田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问题常常令国人窒息。

  魔都正誓言要解决垃圾分类的老大难,大江东工作室注意到,一直强调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的上海市领导,多次在垃圾分类问题上提及日本。确实,日本垃圾分类之精细世界闻名。曾常驻日本多年的东姐,亲身体验并多次采访过日式垃圾分类,最近又探访了上海垃圾分类的基层实践,上海、东京的“双城“探索,值得分享。

  

1533379163(1)


  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小区垃圾箱房 田泓 摄

  补上垃圾“短板”,上海决策层誓言3年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上海市政府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强推今年4月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底,上海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达到3.28万吨/日以上,其中,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7000吨/日,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3年,弹指一挥,上海真能解决垃圾分类老大难?对标国际最高,百舸争流,为啥垃圾问题这么被上海决策层关注?

  上海其实起步很早。2000年就成为国内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形成社会共识。然而,居民小区的分类垃圾箱,长期形同虚设,混装混运,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市民自然也没把垃圾分类当回事儿。

  不能再拖了。2年前,习近平听取“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汇报时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未来学家托夫勒早就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要出现的垃圾革命。”拿着放大镜“补短板“的上海决策层发现,垃圾问题正是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短板”,上海要力推“垃圾革命”了。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要下大决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更好发挥社区基层和自治组织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硬件”先要保证。

  新的《行动计划》注重垃圾全程分类。围绕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对每个环节都提出定量、定节点的任务目标。

  3年,要完成1.7万余座分类垃圾箱房改造,900余辆湿垃圾专用收运车、16辆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的规范配置,41座大型中转设施的分类中转改造。

  上海垃圾含水率高,《行动计划》明确“一严禁、一鼓励、两分类”:严禁将有害垃圾混入其它垃圾投放,鼓励市民将可回收物单独存放集聚后售卖或交投,日常坚持干、湿垃圾分类。

  垃圾源头在千家万户,分类只有全社会动员才能做好。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形容,过去十几年垃圾分类如果是“小步走”,而今这项工作开始“大步迈进”。

  上海大妈行动起来:绿色账户重鼓励,定时定点养习惯

  上海大妈的聪明、精细与靠谱,在垃圾分类中开始体现。

相关热词搜索: 日本 垃圾 上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