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93岁高数教授登台讲诗词 振臂高呼:唐诗宋词万岁!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继成 2017-06-14 08:26:15
[摘要]前不久,93岁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潘鼎坤,以一堂惊艳的对联和古诗课,让前来听讲的中文系研究生都服了:谁说数学老师教不好语文。’”

  前不久,93岁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潘鼎坤,以一堂惊艳的对联和古诗课,让前来听讲的中文系研究生都服了:谁说数学老师教不好语文。

  高龄,高数教授,讲传统诗词,如此具有鲜明反差的关键词集合在一起,让这位身高不足1.60米的老人焕发出强烈的传奇色彩。人民日报人民微评为他点赞,三敬潘鼎坤:已过鲐背之年,仍坚守讲台,一敬老当益壮;讲课从不敷衍,认真备课,卖力授课,二敬兢兢业业;以传承唐诗宋词为己任,极尽匹夫之责,三敬文化担当。

  在6月10日腾讯视频制作的短片中,摘录了老先生5月16日当天讲课的一幕。潘鼎坤穿着中山装,右手按着讲桌,左手有力一挥道,“把中国真正的宝贵文化,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唐诗万岁!宋词万岁!”

  潘鼎坤1925年出生于浙江丽水缙云县双溪口乡潘家村。该村迄今出过16位博士,是有名的“博士村”。1947年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的潘鼎坤,是该村的首位博士。

  “我的外祖父是个秀才,早晚就在我旁边念书,我就跟着他背书做对子,背不出了,他的手杖就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打在我身上,骂一句,‘我以为你是条龙,结果你是条泥鳅。’”潘鼎坤说,正是外祖父这种严厉要求,让他打下了扎实的语文“童子功”,为以后自学数学,乃至外语埋下基础。

  如今的潘鼎坤,生活已臻“至简”。每天7点起床做早饭,之后就是看报纸看书,天气好的时候,他就在阳台写毛笔字,用清水写,“省墨省纸。”一边晒太阳。

  关于唐诗宋词,他说,“以后有机会,还会再讲。应该用剩下的时光,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本报记者王继成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潘鼎坤 高数 诗词

上一篇:司机礼让行人却遭后车强行别停 西安交警将展开调查 下一篇:太不"帮盲"了!西安建工路1公里盲道现400多颗钉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