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太不"帮盲"了!西安建工路1公里盲道现400多颗钉子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6-14 08:44:05
[摘要] “你们快来看看,盲道上有几百颗钉子,我都数不过来了!”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建工路上的盲道(从幸福路与建工路交汇处,到东二环与建工路交汇处),太不“帮盲”了!

QQ截图20170614084856.jpg

  设置盲道,是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可盲道上竟然有几百颗钉子,盲人该怎么走?昨天,看到本报推出的“拔掉马路钉子免遭‘暗算’”报道后,不少市民投诉自己身边的马路“暗器”,李先生更是气愤不已,反映建工路盲道上有不少钉子。

  建工路

  1公里盲道发现400多颗钉子

  “你们快来看看,盲道上有几百颗钉子,我都数不过来了!”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建工路上的盲道(从幸福路与建工路交汇处,到东二环与建工路交汇处),太不“帮盲”了!

  随后,记者立即来到李先生所说的地方,建工路路北边,从东向西行走。大约50米后,在盲道上发现了两颗钉子,一颗钉子的大部分被敲进盲道的砖块里,留出一丁点在路砖上。另一颗钉子,由于太长,而被敲弯,弯曲地倒在盲道上。记者将钢尺一端放在一颗钉子上,一端拉至另一颗钉子处,二者相距约2米。

  “200颗,201颗……”烈日当头,记者一边走一边数。看到一颗长钉在两块路砖之间,记者将钢尺放置路面测量,这颗钉子高出路面约5厘米,行人走路时,都会绕开钉子。记者担心影响盲人出行,用手去拔,却怎么也拔不出来。

  继续往西走,记者发现,有一段盲道是重新铺设过的,路砖很新,没有任何路钉夹杂其中,行人们都放心大胆地走在上面。

  再往西走,钉子的数量继续增多。在一小段盲道上,记者看到路砖很旧,有的已残缺不全。钉子竖在盲道上,稍不注意就会被绊。此处盲道旁分布着每4颗一组的钉子,直径有成人的手指粗细,超出地面约1厘米左右。

  记者采访行走1个多小时,在1公里多的盲道上,共发现路钉400多颗。有的钉子被敲打进盲道里,没有凸出来。有的钉子没有被完全敲打进去,露出头来!

  市民希望钉子早日拔掉

  附近一位老人看到记者测量路钉时说,这些钉子是施工方为了固定围栏使用的,后来围栏一拆,钉子被敲打进盲道,也就没人再管了。现在上街走路,都要小心翼翼靠边走,生怕被钉子绊倒。

  等公交车的刘女士说:“如果钉子特别高,人们容易发现的,可这些钉子有的露出一点头,不容易发现,是真正的‘暗器’!精细化管理,城市的细节很重要,多亏有你们报道,希望能早日把钉子拔掉!”

  低视力的都先生说,由于自己视力不好,外出行走经常撞到电线杆上。如今盲道上布满路钉,有的刚刚露出一点头,这对盲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导盲棒探不到路面上的钉子,盲人就有可能会被钉子绊倒,轻则身体划伤,重则不敢想象。

  在警官学院人行天桥附近,记者看到两位穿着“市政”工作服的工人,将盲道外面的地砖撬开,准备重新铺设。记者问:“盲道上有这么多钉子,不害怕影响行人吗?”“不影响,钉子都被敲进去了!”对方答。“有的是敲进去了,可有的没有敲进去啊?这里的盲道是由哪个部门负责管理的?”当记者亮明身份后,对方表示他们是工人,不清楚,不愿再回答。

  柳新路

  一年了100颗钉子还在马路上

  看到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的消息后,41岁的蒋兴勤先生,立即发来了一张路面布满钉子的照片。“这是我去年6月份骑自行车路过东郊柳新路上拍的,当时很气愤,还在网站上发了照片呼吁相关部门拔掉钉子。可是,今年4月份再次路过此处时,路钉还在。现在又过去两个月了,不知道路钉是否被拔掉。”

  记者决定前去寻找。11:40,驱车在灞桥区电厂东路转向柳新路100米左右的地方,记者看到马路上限速带旁,分布着两排原限速带拆除后遗留下的钉子。记者用钢尺测量出马路宽约12米,遗留下的钉子就有100颗左右,钉子直径约2厘米,高出地面1厘米左右。

  过往车辆,在此处都会减速慢行。大车、小汽车行驶时,轮胎都会压上钉子。自行车和电动车,临近此处时,都选择绕开限速带从路边小道行驶,或是行驶到限速带时停下来,将车轮摆放到钉子中间的空处再骑行。

  记者看到蒋先生去年6月4日发的网帖:“请拔掉东郊柳新路马路中间的狼牙钉,在柳新路有个限速带早已不见踪影,露出地面的钉子却对高速过往车辆的轮胎特别危险,希望去掉这些钉子或者重新安装限速带。”

  当记者把现场照片发给蒋先生时,这位热衷公益的志愿者感慨不已:“一年都过去了,钉子还在,而且,在原来的钉子旁又安装了新的限速带,可为何不在安装时把钉子拔掉呢?太不负责任了!”

  哪些路段有“暗器”请投诉

  昨天起,本报全媒体推出系列报道——拔掉马路钉子免遭“暗算”!你或者身边的朋友,有没有被马路“暗器”伤过?哪些路段现在仍有“暗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欢迎您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029-965369/82243110反映,或者在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留言。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张琳方瑞江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建工路 盲道 暗钉

上一篇:西安93岁高数教授登台讲诗词 振臂高呼:唐诗宋词万岁! 下一篇:西安市民北郊馨和居小区内救下保护动物猎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