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考结束后 西安知名中学"学霸"笔记网络热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17 08:13:49 编辑:贾艳菲 作者:王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9p77695.jpg

买卖笔记可视作共享经济 但学习方法很难模仿

在网络卖家发布的“学霸笔记”图片中,确实能看到不少是手写体,但不少卖家的商品介绍如出一辙,例如:卖家都有一个学霸学姐,学姐目前在名牌大学就读等。尽管笔记的真伪不好判断,但不可否认,由于社会对高考的重视程度,以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原因,名校高分考生的笔记自然得到一些学生的关注与热捧。华商报记者看到,光是百度文库推出的“2016年高考状元的手写笔记分享”,就有累计近58万人查看、10万人下载。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自然是焦点,商家也正是抓住了这些人的心理需求,有的还推出高考专用笔、高考专用笔袋等商品。“手写笔记”可能有真有假,如果有真的,商家也很容易复制,因为批量印刷成本很低,可以迅速成为一种产业;但也有可能是拼凑起来的,对学生会起到误导作用。毕超提醒,买卖高考笔记的商业模式很容易复制,但“学霸”的学习方法很难模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表示,这个现象可以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学霸笔记”可能是高分考生的思路、方法、技巧,相比一般的教辅材料更鲜活生动、更接地气,从这点来讲把笔记开展商业化有着积极、正面的意义,同时也可视为是“共享经济”在生活中一种很好的应用;另一方面,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解题思路都有自己的特性,笔记只能是一种参考和借鉴,考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不能完全“押宝”寄希望于“学霸笔记”。

华商报记者 王静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学霸 高分考生 状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