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5后毕业生不再只看"铁饭碗" 近半选创业和发展中公司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7-06-17 13:29:34
[摘要]家长向95后毕业生推荐银行、国企等安逸的“铁饭碗”时,不少95后却并不怎么感冒,转而选择另一条路。


  “我们单位福利还不错,”“西安太热,我们单位最近组织大家进山避暑呢,”6月17日周末聚会,在哪里工作,单位工资和福利咋样又成了热议的话题,一些西安市民工作稳定让人很是羡慕。但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毕业生选创业和发展中公司,95后毕业生不再只看“铁饭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新兴职业,希望高收入。

  以前,不少80后毕业生希望吃公家的饭,经各方努力突破重重“关卡”到体制内工作。而在十年后,不少家长再次向95后毕业生推荐银行、国企等安逸的“铁饭碗”时,不少95后却并不怎么感冒,转而选择另一条路。招聘平台58同城招聘近期大数据显示:西安等地95后毕业生不再只看“铁饭碗”,有近半数毕业生选择创业公司和正在发展中的公司。

  一些90后年轻人觉得,年轻就该尝试更多可能,传统“铁饭碗”在95后眼中“退热”了。比如教师、医生、公务员……等“铁饭碗”,曾经让众多毕业生神往和羡慕。因为进入体制内工作,就意味着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以及按部就班、朝九晚五、不慌不忙的生活。根据58同城招聘的调查数据,在不少95后毕业生眼中,“铁饭碗”的工作内容重复枯燥、挑战性低。对于充满活力的他们来说,青春就是一场拼搏,职业选择的多元化、兴趣爱好的契合度、综合能力的锻炼等,才是就业的目标,也是对青春最好的尊重。

  58同城招聘近期调研结果显示,今年95后毕业生群体较为看好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建筑、电子商务、投资/理财、文化/娱乐/休闲等,其中大部分都是近年来发展迅猛行业,且工作内容更多元化,潜在的成长空间也更为可观。除了这些传统的行业外,今年来一些新兴领域出现的新兴职业,如网络主播、游戏代练、体脂管理师、收纳整理师等新职业,也成为越来越多的95后求职群体关注的对象。

  不管在哪个单位工作,能够在城市里买得起房子,结婚有家庭,买得起车子,跟大多数人一样生活,才是大家追求的。也有的年轻人表示,很多年轻人在大城市转几圈,回家还是不发愁工作的事,家人会给予帮助。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95后 毕业生 创业

上一篇:家里马桶被堵请师傅上门疏通费用三百元 你觉得贵吗 下一篇:《深夜食堂》导演蔡岳勋:黄磊和我都无法接受广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