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传红糖补血不现实 记者实测后发现不仅补血还美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6-18 09:08:06 编辑:王彬 作者:赵瑞利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实验结果

  赤砂糖含铁量较低

  总体来看,10个样本均含铁,赤砂糖的铁含量较红糖的铁含量更低,但也有特殊情况,北京糖业烟酒集团的赤砂糖铁含量反而高于甘汁园纯正红糖。月子红糖和黑糖的铁含量并不算高,均低于普通红糖。西安营养学会副主任周萍说,赤砂糖从工艺上讲,与红糖有一定差别,红糖是甘蔗汁直接加工而成的,而赤砂糖实际上是从甘蔗当中提炼白糖时产生的一种副产品,它的颜色及性状与红糖比较相似,并且溶解性较好。赤砂糖里面的微量元素可能较红糖稍微低一些,但这两种糖对身体的功效差异不大,还是以供给能量为主。

  >>专家建议

  贫血严重者最好还是遵照医嘱

  陕西省中医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肖凤娟说,红糖是甘蔗榨汁后熬制而成的,富含氨基酸,对人体合成蛋白、新陈代谢、生命活动都有好处,号称“东方巧克力”,能提供热能,快速补充体力。红糖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核黄素、胡萝卜素、锰、锌、铬等,含钙量是白糖的10倍,含铁量是白糖的3.6倍。产妇生产时失血过多,坐月子时怕寒着凉,这些问题红糖都可以有效缓解。红糖还有暖胃的作用,产妇坐月子时适量饮用,除了可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祛风散寒、还可活血化瘀,有助于排除恶露。经期女性饮用红糖水,可加快血液循环,促进经血通畅,缓解疼痛。儿童和贫血患者也适用。

  肖凤娟说,红糖属于温性食物,具有温补作用。最新的研究还显示,红糖有强有力的解毒功效,对细胞有长效的抗氧化和修复作用,具有预防黑色素生长、美白的效果。

  她建议,饮用红糖水最好保持在浓度20%,可根据个人的情况适量饮用,每天一到两次,每次200ml即可。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二科主任米阳也称,红糖确实有补血功效,尤其对于顺产产妇而言,红糖既可以补充能量还可以补血,但出血量较多的产妇如剖腹产患者或者贫血严重的患者最好还是遵照医嘱以药补为主,因为红糖的食补作用毕竟有限。同时提醒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尽量不要喝红糖水,因为其含糖量高,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摄影 强军

相关热词搜索: 红糖水 蛋白 补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