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5套廉租房当商品房卖 房管局官网信息"变脸"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杨生华 2017-06-19 12:50:25
[摘要]廉租房是政府面向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按照规定,廉租房只能租赁不能买卖。但西安美寓华庭小区的开发商,竟然将55套廉租房当做商品房卖给了业主。

  廉租房是政府面向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按照规定,廉租房只能租赁不能买卖。但西安美寓华庭小区的开发商,竟然将55套廉租房当做商品房卖给了业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55套廉租房当做商品房卖 急坏业主

  今年年初,李女士以每平米47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位于西安市科技八路,由陕西豪普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美寓华庭小区一套66平方米的小户型住房,一次性支付全款31万多元。李女士说,自己家在附近的城中村,以前一直住民房, 如今想买一套商品房住,没想到第一次购房就遇到了麻烦。

  购房者李女士:“装修完到2017年3月9号的时候,就听有人说这是廉租房,然后我们当时很着急,我们就到开发商那儿问。开发商当时还在卖房,卖房的人给我们说不可能有这事。”

  由于当时买房签订的是开发商自己印制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李女士觉得心里不踏实,第二天她又急忙去了西安市房管局进行查证,谁知查到的结果让她的心里更没底了。

  购房者李女士:“房管局也是早上没查出来,到下午才查出来,在房管局十二楼查出来这是廉租房。”

  按照国家《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和《西安市配建廉租住房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廉租房不得转租和出售。那么,开发商为什么还敢私自售卖廉租房呢?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开发商陕西豪普置业公司的法人代表。

  陕西豪普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杰:“这些遗留的问题,都是过去前任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遗留的问题,具体的我也不是很清楚,知道吧?我是才接手公司这一摊的,你问我也没用。这个现在由房管局管着呢,我们现在也插不上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2年6月,作为甲方的西安市住房保障中心,和作为乙方的陕西豪普置业公司共同签订了《西安市商品住房建设项目配建廉租住房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开发商应按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5%的比例配建廉租住房,建成后无偿移交市住房保障部门。美寓华庭二期项目配建廉租房住宅建筑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共计55套。乙方应在2015年9月竣工后,于2015年12月无偿提供给甲方。

  那么,早在2015年年底就应该由住房保障部门接管的这55套廉租房,为什么还会在一年后被开发商当做商品房来买卖呢?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西安市房管局,又是如何看护由自己监管的这部分国有资产的?

  在西安市房管局,记者见到了负责拟订西安市住房保障总体方案配套政策,并监督检查配建廉租住房工程进度工作的保障处负责人。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保障处处长王炜鹏:“商品房配建廉租房,这55套合同约定是在2015年年底交房,开发商确实在这个交付过程中是有一些滞后,我们也不停地在下督办单。”

  保障处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年初,他们还给美寓华庭的开发商下过一份督办单,要求对方尽快交付约定的廉租房。而开发商私自售卖廉租房,他们并没有发现。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保障处处长王炜鹏:“全市的商品房配建这一块,我们有专人按季度进行巡查。这种是开发商私下签的商品房销售合同,我们是没有办法来做到监管的。”

  王处长说,对全市配建的廉租房管理,他们除了定期巡查外,还在网上进行了明确标识。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保障处处长王炜鹏:“商品房配建的廉租房,在我局的官网上或者说在我们的销售系统里边,有明确的配建标识,不允许对外销售也不可能对外进行网签合同备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廉租房 房管局 商品房

上一篇:19岁她是战地护士 86岁依然在街头为百姓量血压 下一篇:四川省发改委:西成客专将于9月30日开通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