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发改委:西成客专将于9月30日开通运行

西安新闻 华西都市报 作者:黄尚斐 2017-06-19 13:37:47
[摘要]6月19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透露,备受关注的西成客专(西安至成都)将在今年9月30日开通运行。

  6月19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透露,备受关注的西成客专(西安至成都)将在今年9月30日开通运行。届时,从成都到西安只需三小时,从成都到北京只需8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北起西安,向南穿越秦岭后经汉中,进入四川省广元市,向南接入既有的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江油站后,经绵阳、德阳抵达成都。

  值得注意的是,西成客专是我国最复杂的具有山区特点的快速铁路客运专线,其不仅穿越四川“5·12”汶川地震影响带,同时也是我国首条穿越大巴山脉和秦岭的快速铁路。

  其中,四川段正线设置有桥梁76座约42公里,隧道36座约93公里,桥隧比占全线百分之八十以上。

  西成沿线有哪些好吃好玩的?接着往下看。

  西成客专两个终点成都和西安,都以美食美景享誉中外,成都有大熊猫、青城山、都江堰和火锅川菜等美食;西安则有兵马俑、秦汉隋唐遗迹以及羊肉泡馍等美味。

  而这里重点要说的,主要是大家不甚了解的沿线站点:从成都出发,可以去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一睹上古文明;再到李白故乡江油领略诗仙风采,顺便吃顿特色肥肠;继续往前走,古蜀道剑门关势必得一探究竟;过省界到了陕西汉中,可以去领略诸葛古镇三国文化,品尝汉中豆腐菜;再前行便是举世闻名的阿房宫,尤值得驻足凭吊……

  另据成都晚报:

  西成客专四川段全长160多公里 超80%在过桥钻洞

  “穿越”山河

  出了隧道就是桥梁,过了桥梁又进隧道,一条典型的山区客运专线。

  160多公里的里程,桥梁、隧道加起来有136公里。

  温馨港湾

  青川站另建到发线 ,列车停靠、上下旅客将进入“港湾”,出发时再回到正线。

  梦幻交叉

  全国罕见!西成客专四川段与既有宝成铁路交叉7次、与在建兰渝铁路相关工程交叉8次;与高等级公路交叉10次。

  数读西成客专(四川段)

  全长:

  160多公里

  桥梁:

  76座、总长约43公里

  隧道:

  36座、总长约93公里

  桥隧总长:

  136.225km

  桥隧比:

  82%

  从古代到今,广元境内明月峡古栈道见证了数千年来川人走出四川的脚步。如今,它即将见证川人攻克“蜀道难”的又一杰作--西安成都客运专线!昨天,新建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继续执行静态验收,成都晚报记者跟随验收的轨道车,首次对江油至四川省界段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被其高达82%的桥隧比震撼了,而其多处复杂设计,更是全国罕见!

  探难度

  川内160多公里

  桥梁隧道占了136公里

  昨天上午8时,轨道车从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起点江油站向北出发,以每小时60公里左右的速度对线路设施进行验收。坐在轨道车司机室内瞭望的位置,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宗伟不敢有丝毫懈怠,从他摊开的一本西成客运专线四川段路线图上,可以清晰看到坡道的坡度、曲线的半径以及隧道和桥梁的长度、位置。“西成客专四川段的桥隧比高达82%,160多公里的里程,桥梁、隧道加起来有136公里。”张宗伟道出了“不敢懈怠”的原因。

  “出了隧道就是桥梁,过了桥梁又进隧道,作为一条典型的山区客运专线,任何细节都需要精准把控。”据介绍,160多公里长的线路中,仅正线就有桥梁76座、总长约43公里,隧道36座、总长约93公里,桥隧总长136.225公里,桥隧比82.14%,3座隧道长度大于10公里,最长的小安隧道超过13公里,是目前四川境内贯通的最长铁路隧道。(记者 杜江茜 张想玲 杨雪 摄影 雷远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 动态调试 运行速度 发改委 到发线

上一篇:55套廉租房当商品房卖 房管局官网信息"变脸" 下一篇:男子方新路吃饭车停道沿上 被人喷了三个字“停的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