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的里程碑!第四次闯关MSCI终成功 将如何影响A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王静 2017-06-21 18:01:15
[摘要]我国资本市场在今日迎来了新的里程碑。美国指数公司MSCI明晟宣布,从2018年6月起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按照MSCI划定的初始纳入股票范围:MSCI现有中国指数成分股共459只,排除195只中型市值个股、10只无法通过互联互通购买的大市值股票、12只长期停牌股票以及10只在指数审核期间停牌的股票,剩下的222只大盘股将以5%的比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约占该指数0.73%的权重。

华安证券投资总监屈放对华商报记者表示,MSCI初始标的股主要集中在蓝筹和更有成长型的公司,像陕西金钼、中航飞机、航发动力都是资源优势较为明显、偏军工企业。这些稳健型股票也更容易受到国际资本青睐。

李大霄介绍,虽然初期0.73%的权重比较低,但今后A股权重有望增加到18%左右。222只股票只是开始,也有望增加到450只,从大盘股改变为大盘+中盘的过程。届时也会迅速改变A股市场被低估、小股票被高估的现状。

影响

万亿元或驰援A股,今后股票不好“炒”了

有分析认为,纳入MSCI将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初始纳入比例5%,影响到的流入资金规模约在500至750亿人民币,未来随纳入比例提高,资金规模还将放大。有券商研报认为,预计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115亿美元,其中被动投资约5.28亿美元。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初期纳入标的数量不多、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也不会过大,初步估算可能在150亿美元左右。境外知名投行高盛则认为,MSCI此次向A股敞开大门,未来五年将带来2100亿美元的资金流,折算下来会达到万亿元人民币。

董登新分析,目前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对境外投资和开放的A股标的已多达1475只,境外投资者在A股的开放度与自由度早已超出MSCI权重范围。然而,明年6月仅有222只个股进入MSCI指数,这对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实际是有限的。

开源证券研究使副所长杨海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纳入MSCI将影响A股市场向价值投资的转向。过去都说A股是全球最大的散户市场,以后会逐渐向成熟市场过渡。今后,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会大幅增加,投资风向也会发生改变,他提醒投资者,今后炒股的难度可能会增加,以往习惯的投资交易、做短线等都不好做了。由于成熟市场引导的是价值投资,持有股票的时间要长。可以说,“炒股”的“炒”字要削弱了,以后是投资股票的比拼。

最近炒股要注意啥?

这两类股票将受益,投资者勿追高

A股成功冲关MSCI指数后,昨日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股指纷纷出现拉升,截止收盘,沪指涨幅超过0.5%、深成指涨幅逾0.7%、而创业板也上涨0.2%。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22只纳入MSCI标的股中165只股价飘红,只有15只个股走平,还有42只股价下挫。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纳入MSCI有助于A股的国际化进程。但是在短期时间里,该事件更多带来投资预期上的影响。昨天盘面上创业板指高开低走、上证50指数震荡走高,恰恰表明了资金对于蓝筹股的预期较强。222只标的大盘股大部分上涨,意味着市场炒作的偏好发生倾斜。建议在后市,投资者可关注一些位置较低,基本面形象较好的蓝筹股和绩优股,但是应切勿追高。

那么在纳入MSCI后哪些板块会因此受益呢?杨海认为,一类是流通市值偏大的大盘股,另一类则是营利能力强的成长性公司股票。考虑到纳入MSCI是在明年6月落地,所以说建仓要到明年5月才开始。但是今天消息一出来已开始影响机构的投资配置,这在市场表现上已有验证。

华泰证券理财服务总监周志伟表示,短期内中小盘题材股仍面临较大抛压可能。建议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可适当降低仓位,适时低吸超跌的龙头股。

华商记者 李程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第四次 闯关 MSCI

上一篇:严厉打击!西安对低慢小航空器“黑飞”说“不”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