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的里程碑!第四次闯关MSCI终成功 将如何影响A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王静 2017-06-21 18:01:15
[摘要]我国资本市场在今日迎来了新的里程碑。美国指数公司MSCI明晟宣布,从2018年6月起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我国资本市场在今日迎来了新的里程碑。美国指数公司MSCI明晟宣布,从2018年6月起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过程

“复读”三年,A股终被MSCI接纳

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A股连通国际资金的重要一步,过去三年,A股曾三次尝试都未成功。2014年6月,由于当时配额制度限制,A股首次“闯关”失败;2015年6月,由于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等因素,二次失利;2016年6月,由于在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政策下的流动性障碍等因素,A股又一次与MSCI失之交臂。

此次冲关终于获得成功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MSCI指数衡量着全球资本的投资方向。”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告诉华商报记者,过去这一指数多考虑发达国家的市场而较少纳入发展中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沪深指数不到30年,创业板还不到10年。这几年,随着市场不断规范和成熟,MSCI指数也看到了这一点。而且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一直不纳入,MSCI指数的全面性也会受到质疑。

他同时认为,A股纳入MSCI是资本市场成熟的契机,一方面对入市企业评估、筛选、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建设起到引导;另一方面有助于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当股价能够反应企业经营状况时,企业就要努力做大做强,而不是靠炒作来圈钱。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纳入MSCI更重要意义在于倒逼A股改革的推进。过去A股市场具有“政策市”、“散户市”的特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进程有较大提升空间。他说,市场化、法治化是国际化的基础和前提,而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又是一国市场成熟与发达程度的标杆。

英大证券经纪学家李大霄表示,纳入MSCI可以说是A股的“成人礼”,意义堪比我国加入WTO。

结果

222只“幸运股”中,有4家陕西公司

随着MSCI宣布接纳A股,222只初始标的股名单也火热出炉。在中金公司整理的这份名单上,华商报记者看到,与此前公布的缩小版预案相比,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上汽集团、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建筑、海康威视等53只股票为新加入标的股。

华商报记者对入围名单梳理发现,这222只股票目前在A股市值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市值达万亿元级别。按照Wind行业分类,来自设备制造和建筑领域的资本货物类公司最多,共有28家;其次是证券、信托公司聚集的多元金融行业有27家;化工和有色加工等材料行业有24家入围;银行业也有19家公司。

在222只“幸运股”中,有4家注册地址在陕西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中航飞机、西部证券、金钼股份和航发动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第四次 闯关 MSCI

上一篇:严厉打击!西安对低慢小航空器“黑飞”说“不”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