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白水"帮扶五人组"照顾"老闷"17年 帮他理财又买房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邢雪雪 2017-06-23 07:16:20
[摘要]“出去吃席,第一时间想着‘老闷’吃饭没,得给他带吃的……”在白水县马村南桥社区南桥小区,被人叫“老闷”的职工许永辉被社区“帮扶五人组”照顾了17年。

QQ截图20170623072656.jpg

  “出去吃席,第一时间想着‘老闷’吃饭没,得给他带吃的……”在白水县马村南桥社区南桥小区,被人叫“老闷”的职工许永辉被社区“帮扶五人组”照顾了17年。

  据了解,记账、管钱、采购、审核等五人组至今已到第四届。多年来,他们为许永辉累计存款30余万元,还帮他买了房。

  “老闷”患智力疾病需要照顾

  “这个是账本,2000年起每月收入、开支都详细记录着,他的工资从最初500多到现在每月2000多,目前,账上有301756.4元,我去年初接手账本,是第四届管账员。”6月19日,在南桥小区办公室,五人帮扶组管账员张芳玲拿出一厚本财务账本介绍。

  小区主任吴涛介绍,53岁的许永辉因智力疾病不识数,只能做体力活,但勤恳能干也很热心,邻居亲切叫他“老闷”。

  “老闷”有一儿一女,妻子多年前带着儿子离开,女儿在外打工,无法照顾他。社区主任高润旺2000年得知此情况后,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五人组帮助照顾他,如今已到第四届,成员中有持续帮扶13年的,有才接手1年多的,但大家齐心协力,尽职尽责。

  “老闷”在一届届五人组帮助下,日子越过越好,账户存款达30余万元,还购买了养老住所。

  家里被帮扶组打理得井井有条

  “每月支出多少,买菜、买肉、逢年过节置办礼品清单,换季添置衣物,都要做预算。”53岁的陈少峰是帮扶五人组班长兼监管员。

  采购员刘宝成和“老闷”同事多年,2003年接手采购工作。刘宝成说,上世纪九十年代蒲白矿区南桥煤矿在白水农村招工时,看到从小失去父亲、母亲改嫁的许永辉老实勤恳,出于同情把他招进矿区,主要在矿上做一些体力活。起初每月工资500余元,后来逐渐涨到每月2000余元。现在,刘宝成会定时去“老闷”家看冰箱,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如果这个月开支比预算少,要及时调整菜单,做好营养搭配。

  “逢年过节,我会提前征求‘老闷’意见,采购年货和购置礼品。”刘宝成说,原来在食堂干过厨师的他,逢年过节都提前为“老闷”做好蒸碗等放在冰箱。

  “他就是我们的老小孩。”陈少峰说,“老闷”是个不会照顾自己的人,理发、洗澡要他带着去。有次,大家开玩笑说家里没米了,让他去超市扛一袋回来,他竟随口一句“我不管,有人给我拿回来呢!”大家都笑了。

  记账员张芳玲每天负责记录“老闷”家收支,她也是这一届帮扶五人组中接手时间最短的,每月25日会和审核员金万强对好账务,月底在小区公开,大家共同监督。

  张芳玲说,“老闷”以前在马村南桥社区南桥小区找了间办公室居住。6月1日,在大家提议下,并征求“老闷”女儿同意,帮扶组帮“老闷”在小区以5万余元的价格买了个一套70余平方米的二手房,用于养老。目前,房子还在收拾之中,等到房子收拾好后就能搬进去。

  “我给自己家买房也没这么上心!”张芳玲开玩笑说,考虑到“老闷”个人原因,大家觉得就在现住小区买房比较好,街坊邻居相处多年,能互相照应。

  华商报记者采访中,帮扶五人组的审核员金万强外出开会,管理现金的李艳萍因病请假,但五个人互相协作,把“老闷”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会帮到退休 再交由亲属监管

  6月20日上午,帮扶五人组发起人高润旺回忆,2000年10月,他突然发现“老闷”脸色蜡黄,一问才得知是没钱吃饭饿的,而其每月500余元的工资在一周之内全都花掉了。“我才知道他因智力疾病不识数,对金钱没概念,妻子也带着儿子走了……”高润旺很同情“老闷”想帮他,便组织大家组成了记账、管现金、采购、监管、审核五人帮扶组。每月公开账单,共同监督。

  高润旺说,小区是老厂家属院,大家都是多年同事,相聚是缘分,邻里一家亲,大家也很同情“老闷”,就想一起帮助他。

  吴涛说,五人帮扶组将帮助“老闷”到退休,之后账务及生活将交由他女儿及亲人监管。

  该小区服务中心商店老板王女士说,“老闷”是小区“红火人”,乐于帮街坊干活,大家也很愿意帮他,帮扶五人组让他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老闷 买房 老小孩

上一篇:渭南推行全国统一版机动车选号系统 车牌号50选1 下一篇:三秦楷模刘永生:当村医42年不管多晚都随叫随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