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乱象:创业培训机构大讲“心灵鸡汤”搞砸项目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6-27 16:46:41
[摘要]2007-2016年中国创业辅导培训领域的融资事件共45笔,行业尚处在发展的初期,市场存在鱼龙混杂局面。就业创业指导师指醒创业者小心甄别筛选,以免上当受骗。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17中国创业辅导培训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07-2016年中国创业辅导培训领域的融资事件共45笔,行业尚处在发展的初期,市场存在鱼龙混杂局面。就业创业指导师指醒创业者小心甄别筛选,以免上当受骗。

  创业服务行业尚处在发展初期

  报告指出,在国家“双创”政策的强力带动下,巨大的创业服务及创业辅导服务需求得到释放。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降低了创新创业的门槛,激发了中国创业者的创业热情。2012年到2016年间,种子轮和天使轮的投融资占据了创投市场近50%的份额,说明早期的创业投资非常活跃。两年通常是创业公司发展的分水岭,能够从成长期顺利过渡到上市或收购的企业仅仅是凤毛麟角。创业服务能够有效提高创业成功率,在初创企业的长期生存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艾瑞数据显示,2007-2016年中国创业辅导培训领域的融资事件共45笔,获投企业专注于创业辅导培训服务的比例不高,行业尚处在发展的初期。在投资机构当中,有IDG资本、红杉资本、创新工场、经纬中国等知名创投 机构,也有腾讯、蚂蚁金服(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

  211校招网就业创业指导师孙鹏6月27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前,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的有两类,一类是政策性免费创业培训,政府公益创业辅导服务;另一类是社会机构提供的创业服务,他们从不同层面服务创业者。

  有培训导师夸夸其谈心灵鸡汤

  艾瑞调查发现,虽然创业辅导培训避免了创业者在创业期间的走“弯路”和踩“坑”。但是,实际上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名目多,鱼龙混杂、华而不实,导师素质参差不齐。导师队伍当中, 有实战经验的人数不占优势,而夸夸其谈的成功学、心灵鸡汤,不能真正帮助创客解决企业发展 问题,培训服务形同虚设。某些培训机构蹭市场热度,吸引眼球。让着急的创业者“病急乱投医”,最终没能从培训中获得实质的帮助却又花费了高价的费用,让创业者对自己的事业失去信心,更或者是让他们的项目以失败告终,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报告认为,国内创业辅导培训服务目前处于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呈现多生态、离散、非系统的状态,随着“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热潮兴起,市场对于创业辅导培训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和培训实效性的需求会不断提升。

  211校招网就业创业指导师孙鹏告诉华商报记者,社会化创投服务机构,是以融资为导向为创客提供服务,一般以协助初创项目融资,待融资成功后,按照融资金额的3%左右收取一定的服务佣金。这种机构只要不先交费,就很好鉴别真伪。另一类服务内容就是组织创业者进行参观、交流、调研活动,以及举办短训等,重点在通过组建圈子,协助创业者拓宽视野,拓展人脉资源。这类培训机构一般由知名投资机构、创业平台、就业创业媒体提供的服务居多,一般通过以往的活动案例,可以辨别真伪。除此之外,一些以创业、融资为噱头的创业服务、创业培训,需要创业者小心甄别筛选,以免上当受骗。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 乱象 培训机构

上一篇:西安地铁:电动车、平衡车等含蓄电池器具禁止进入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