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保姆纵火案暴露家政业隐忧 只要身份证难查保姆黑历史

要闻 中新网 2017-06-28 09:31:06
[摘要]杭杭州保姆纵火案引发广泛关注和思考。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姆需求量不断增加,保姆价格也水涨船高。但做保姆是否有门槛、需不需要相关证书?谁来监管保姆市场?

  近日,杭州一保姆在雇主家中放火,导致女主人和三个未成年孩子不幸殒命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和思考。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姆需求量不断增加,保姆价格也水涨船高。但做保姆是否有门槛、需不需要相关证书?谁来监管保姆市场?6月26日,记者探访了多家家政公司。

  探访 留身份证交20元就能当保姆

  6月22日杭州蓝色钱江小区发生保姆涉嫌纵火,烧死女主人和三名孩子的案件后,有媒体报道,户主不知该保姆沉迷赌博、欠债等,应聘时存在信息不对称。

  6月26日,记者走访浙江温州保姆市场发现,不少问题无从把关。

  26日下午,“90后”女记者以务工者身份到几家保姆中介应聘保姆,发现入行门槛几乎没有,只需身份证,再交20元介绍费。对应聘保姆的要求,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说,不需要文化,只要会家务,会带孩子,能吃苦,能受气就行。

  简单的雇用和应聘流程,给雇用保姆留下了隐患。名为“心连心”的中介所说,他们没法核实身份证的真假,实在不放心,可以去派出所核查身份证。

  是否有不良习性难以知晓,招聘只能“以貌识人”,保姆是否有不良生活习惯、品行如何一无所知。一名中介坦言,只能靠相处,把保姆带回家,多相处、多留意就知道了。

  记者联系家政服务业管理单位——温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该局就业促进科陈科长介绍,目前没有相应的规定要求,保姆入行要相关从业资格证书,入行门槛低,一般应聘时提供身份证、健康证就行。

  追问 保姆有“黑历史”会调查吗?

  6月26日,记者联系了江苏南京秦淮区某家政服务公司,称要应聘保姆。该公司负责人杜先生表示,应聘保姆工作需先进行登记,只要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就行。

  “如果能有育儿嫂资格证,工资更高一些,如果没有也可以。”杜先生称,现在家政公司的情况大致相同,只需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就可以上岗。一般住家保姆只要会打扫卫生、会做饭就行。杜先生称,零基础也可以当保姆,“只要服务态度好就可以,不能有小偷小摸的行为。”

  记者在与秦淮区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杜先生的交谈中,曾问他:公司在录用家政从业人员之前,会做调查吗?杜先生表示不会,雇主和保姆面谈就行。

  “我们公司光保姆就有三四十人,如果都查档案,需要很久。而且,很多保姆也不一定愿意,觉得涉及隐私。”杜先生说,目前只能通过签合同保障雇主和保姆双方的权益。

  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新闻发言人曹扬向记者介绍,目前家政服务行业市场一方面存在用工缺口,另一方面在从业人员职业化、规范化方面存在不足,许多中小型家政公司受条件限制,对家政人员入职把关并不严格。只是让从业者填登记表、提供身份证和健康证,只有少数家政公司会去派出所调查从业者的犯罪记录。

  现在,有一些规模的家政公司,会要求“可疑人员”去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有案底的直接打入黑名单,但更多的公司觉得麻烦,追溯成本太高。对于家政人员的背景底细,曹扬认为,家政公司在招聘员工时除了要求员工提升职业技能之外,还应承担社会责任,对从业人员进行把关,切实保障雇主的切身利益。

  ■雇主声音

  招保姆家中会安装监控

  市民张女士一个月前刚找到一个带孩子的住家保姆,“感觉找保姆比找对象还难。到处托人,自己也联系了好多家家政中介,也面试过好几个,足足三个月,才找到这位保姆。”

  张女士坦言,她找保姆先看健康证明,再看看外表是否清爽顺眼。不过她也透露,如今保姆虐儿的事情时有耳闻,所以为了孩子的安全,家中也会安装监控。“刚开始也是想观察一下保姆,现在主要是看看孩子在干什么。”

  ■专家建议

  将家政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如今,月嫂、养老、家务服务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消费,社会需求巨大。但是,目前专业服务人员缺乏,以及家政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弱,没有社会保障,行业缺乏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现有服务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存在差距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对此,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认为,目前正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议将家政诚信体系纳入。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APP 乱象 治理

上一篇:欧盟报告称全球八成假货来自中国?有关部门回应 下一篇:小学生上课迟到 校园中遇奏国歌雨中驻步敬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