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关注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07-06 21:31:38
[摘要]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近年来,在两国元首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稳定、持续、高水平发展。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点是推动深化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携手努力,巩固和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习主席此次访俄取得圆满成功,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前进动力。

  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元首外交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2013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是与习主席通话的首位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是习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成功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2014年新年伊始,习主席应邀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向世界展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习主席与普京总统5次会晤,有力引领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增进了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今年5月,普京总统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了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稳定、持续、高水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更加频繁,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相互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中国连续7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双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人员往来每年超过300万人次,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最大外国游客客源国地位,还互设文化中心、成立联合大学。双方国际协作日益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多边框架内密切协调和配合,共同倡导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等多边机制,在动荡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维护两国安全稳定,有利于中俄各自发展振兴,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实践证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应了合作共赢的时代发展潮流,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中方非常珍视同俄方建立的这种成熟稳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习主席多次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都要全力发展好、维护好两国关系,并不断将其推向更高水平。”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要不断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打造成两国发展振兴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点是推动深化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协作。牢固的互信是中俄政治关系的本质属性和最重要特征。双方要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相互视对方为外交优先伙伴,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践行“四个相互坚定支持”。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本着互惠互利、相互理解的原则,围绕中俄发展战略对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致力于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巩固中俄关系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要继续本着维护共同安全的目标,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安全领域合作,合力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共同维护各自国家及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要积极致力于扩大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友谊,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开展更加密切有效的协作,共同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也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开放包容世界的现实需要。展望未来,如习近平主席所寄望,“不管外部环境怎样变化,我们对发展中俄关系的决心和信心都不会变”,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伙伴关系 战略协作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中俄关系 普京总统

上一篇: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新动能引领结构调整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