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煮熟的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吗? 实测5份均未超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0 06:53:53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bd6x1eq.jpg

\

  上期好奇心关于“小龙虾检出寄生虫”实试验(6月19日A04版)引发读者广泛关注。许多市民致电华商报,称听说小龙虾在做熟后重金属超标,能否通过实验检测熟小龙虾中的重金属含量?

  >>实验背景

  3份小龙虾 两份检出寄生虫

  6月15日,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国联质检检测人员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3份小龙虾,两份都检测出了寄生虫。专家表示,一般的家庭爆炒很难完全杀死小龙虾身上的寄生虫。

  报道刊发后,在西安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市民李女士说:“我几乎每周都要吃麻辣小龙虾,看到检测结果很关注,希望华商报和检测机构能检测一下熟龙虾里的重金属含量。”

  7月5日,华商报记者联合国联质检检测人员,对西安市面上做熟的麻辣小龙虾进行了重金属含量的检测。

  >>市场走访

  “麻辣小龙虾”夜市受青睐

  接连几天,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夜市,发现麻辣小龙虾颇受欢迎。

  在城南,市民周先生点了一份麻辣小龙虾,吃得津津有味,“每年夏天都想吃麻辣小龙虾,辣得过瘾,特别开胃。”

  在城东,市民马女士用手机给全家叫了一份麻辣小龙虾的外卖。马女士说,6岁的儿子也喜欢吃麻辣小龙虾,她觉得吃麻辣小龙虾和吃虾一样,对孩子身体都有好处。

  城北一家夜市的老板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年夏天,他们夜市的生意都比较好,传统烧烤一直很受欢迎,而近两年,麻辣小龙虾异军突起,几乎每桌客人都要点一份,大家觉得吃的是麻辣,是时尚。

  华商报记者在市场随机购买了5份做好的麻辣小龙虾,其价位在68元/份到99元/份不等。记者注意到,贵的麻辣小龙虾,个头大一些,成色看上去也好些;而便宜的小龙虾,个头小,有的钳子都掉了。

  >>记者观察

  钳子掉了 应是用了洗虾粉

  随后,华商报记者带着5份麻辣小龙虾来到西安国联质检的办公室,西安国联质检食品事业部微生物部主任淮瑞娟指着其中一份小龙虾说:“你看,这些小龙虾的钳子掉了,说明清洗时使用了洗虾粉。小龙虾生活在水体较浅、水草丰盛的湿地、湖泊和河沟内,身上的泥沙很难洗掉,有的商家为省事就使用洗虾粉,洗虾粉能很快洗净小龙虾,但腐蚀性也很强,所以能看到小龙虾钳子掉了。这样的小龙虾大家还是尽量少吃,因为洗虾粉对人体有害。”

  淮瑞娟拿出另一份样品里的小龙虾,使劲拽了拽钳子,依然没能拽下来,“这样的小龙虾就没有使用洗虾粉。”

相关热词搜索: 麻辣小龙虾 重金属含量 微波消解 原子荧光 超标 痛风病人 虾粉 夜市 皮肤色素沉着 食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