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些食品谣言你听过转过吗?食品专家为你解答真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1 20:01: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d542374.jpg

  借你一双慧眼--- 科学辨别食品安全谣言。7月11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题召开沙龙,邀请监管人员、食品专家及食品企业共同探讨分析食品安全谣言,并现场开展小实验,向公众传递科学解读。

  省食药监局专门罗列了近年来曾经流行的近20个食品谣言,包括SB250病毒“72变”、打针西瓜致人中毒、柿子酸奶同吃致死、塑料紫菜、染色小米等,并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进行解读分析。

  1、SB250病毒“72变”:

  “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变种还有sk5、H7N9等)死亡, 年龄2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据悉此女是在市场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因禄劝县有121个鱼塘已感染”。

  专家解读:这样内容的微信,很多西安市民都曾经收到。根据调查,该谣言的多种版本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主体内容大致一样,只是更换了时间、地点、人名。迄今为止,云南、上海、福建和青海等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类似谣言,各地食药、卫生和公安等部门联合媒体相继辟谣,多个造谣、传谣者被处罚。

  2、打针西瓜致人中毒:夏季正是西瓜热销的季节,很多人曾经听说过打针西瓜的传说,还有的市民买西瓜时会悄悄留意。

  “只要瓜瓤里有黄白色的筋,就说明这个西瓜打过针了”的消息曾在各大社交平台疯传。事实上,这则谣言早在2012年曾出现,每逢西瓜热销季节就会死灰复燃。其实,给西瓜打针,瓜农无利可图,不具可操作性。

  专家解读:西瓜打针有多难你试过吗?一般的针根本打不进去,里面是实心的啊。如果你用力强行打进去,也只有针头路过的地方能渗进去一点,而且瓜瓤很快就会烂掉。

  3.柿子酸奶同吃致死:“家里有孩子的注意了:现在是柿子上市的季节……今天刚刚发生一件真事:一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又喝酸奶,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就中毒死了!”

  专家解读:此消息并没有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等细节,类似柿子与酸奶、螃蟹同食中毒的说法早在2012年就曾出现,专家们均表示未听说此类说法。

相关热词搜索: 食品谣言 食药监局 科学解读

Top